首页>检索页>当前

汉学家费正清之女将梁思成、林徽因相关资料赠与清华大学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见习记者 张欣)近日,霍莉·费尔班克(费正清、费慰梅之女)家藏资料捐赠仪式在线上举行,清华大学建筑系创始人梁思成、林徽因的相关资料从大洋彼岸漂洋过海来到国人面前。

线上捐书仪式(清华大学供图)

日前,费尔班克女士在整理家藏时发现一批与梁思成、林徽因相关的资料。主要包括:《中国营造学社汇刊》1933—1946年间的八本刊物。其中,出版于1946年的第七卷第一期为学社最艰苦时期的力作,印数稀少,罕有存世,具备极高的史料价值。还有,近40年来费慰梅陆续收到来自中国的纪念梁思成的刊物。近40年来费慰梅收到的美国学者关于中国建筑历史的著作一本。费氏夫妇与林徽因的旧照(复制品)三张。得知清华开展纪念梁思成120诞辰周年系列活动,费尔班克希望将上述历史资料赠予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并妥善保存其中。

费尔班克表示,此次捐赠的文物可追溯到1930年代,包括由费慰梅亲笔绘制的林徽因肖像手稿(复制品)及梁思成研究相关的著作等内容。她表示,父母从未忘却他们与梁思成、林徽因之间的友情,她很荣幸将这些内容传递给更多的人。

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表示,很欣慰看到梁、费两家年轻一代代表相聚在此,共同见证捐赠仪式这一充满深情的时刻。梁家与费家的友谊不仅是一段历史佳话,更是中美学术交流的宝贵财富。梁、费两家的情谊,不仅得见于梁思成的手稿,也反映在费慰梅为梁思成夫妇所著的文字之中。

时值梁思成先生诞辰120周年,清华大学建筑学院成立75周年,建筑学院与清华艺术博物馆合作策划的“栋梁”纪念文献展,开展至今已成为系列展览中最具参观价值的展览之一,观者无不从前人历史中收获智慧。

梁思成(右一)、林徽因(左二)与费正清(右二)、费慰梅(左一)在北总部梁家客厅。梁再冰供图

梁再冰对清华大学为纪念梁思成诞辰120周年所组织的一系列活动表示感谢。展览完整展现了其父亲一生所做的工作。提及费家,梁再冰由衷感激战乱时费家的诸多帮助,特别是他们对出版《图像中国建筑史》的无私付出。

费正清、费慰梅之女霍莉·费尔班克女士,梁思成、林徽因之女梁再冰,梁思成之孙于葵,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中国营造学社纪念馆馆长刘畅等出席仪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