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杨军:“一人”照亮山区孩子未来

发布时间:2021-12-09 作者:王双平 尹晓军 张学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56岁的杨军,是甘肃省白银市会宁县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唯一的老师,也是当地有口皆碑的“孩子王”。

树王教学点位于会宁县郭城驿镇郭城村树王社,为方便村里孩子就近上学,1958年,会宁县在这里开办了教学点。但当时教学点留不住老师,1990年杨军高中毕业后,在村民推荐下,走上三尺讲台。

说是教学点,其实是在原来破窑洞基础上改建而成,到上世纪80年代才改换成土坯房。2016年,得益于“全面改薄”,树王教学点新建了四间教室,新修了围墙、厕所,硬化了操场,安装了电子白板,配齐了教育教学设备,学校面貌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教学点只有学前和小学一、二年级,三年级的孩子就到郭城小学念书去了。”杨军说,尽管教学点目前只有二年级2个孩子,但办学条件一点儿也不比城里学校差,小学一、二年级全学区统考成绩也一直名列前茅。

记者在杨军的办公室看到,满满一墙都贴满了他工作30年来获奖的各类荣誉证书。课桌边上贴着的课程表显示,除了语文和数学课外,还有一周两节音乐与美术课,一节实验课、劳动课,“麻雀虽小,五脏俱全。只有我一个老师,但孩子们该学的内容一点都不能少。”

30多年来,杨军以校为家,不仅要给孩子们上好课,既当老师又当“家长”,而且每天早上总是第一个到校,仔细打扫完卫生后,最后一个离校。冬去春来,杨军坚守在这里,送走了一波又一波孩子,迄今为止,教学点走出去300多个孩子,许多走进了大学,还有的已经安家立业……

为让孩子们享受到更加优质的教育。近年来,郭城小学还选派两名年轻教师每周“走教”,音体美课堂有了活力,校园也愈显生机。“有了走教教师,课堂就不单一单调了,孩子们也喜欢,学习兴趣更浓了。”杨军说,自从教学点来了年轻教师,孩子们变得越来越阳光自信,有了精气神。(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王双平 尹晓军 张学军 摄影报道)

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惟一的老师杨军在给仅有的两名二年级学生上课。

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惟一的老师杨军辅导学生做作业。

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惟一的老师杨军辅导学生做作业。

课余时间,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老师杨军和学生做游戏。

学校实施营养早餐增加了工作量,但看到学生健康成长,杨军喜在心里。

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学生在上体育课。树王教学点仅有2名二年级学生,镇里组织体育老师送教到校。

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学生在上体育课。树王教学点仅有2名二年级学生,镇里组织体育老师送教到校。

郭城驿镇树王教学点也仅有2名二年级学生、1名教师。段成兰(左)和郑佳欣(右)下课后,在人工草坪上玩耍。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