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牢记初心使命,做留学人员的贴心人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陈华栋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中国共产党根基在人民、血脉在人民、力量在人民。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打江山、守江山,守的是人民的心。作为教育外派干部,我理解,我们要守的就是留学人员的心。100年来,大批留学人员回国投身中国共产党领导的伟大事业,在中国革命、建设、改革的历史画卷中写下了极为动人和精彩的篇章。实践证明,广大留学人员不愧为党和人民的宝贵财富,不愧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有生力量。我们必须站稳人民立场,牢记初心使命,用心用情用力做好留学人员工作,着重解决急难愁盼问题,推动平安留学、健康留学、成功留学,帮助留学人员早日成长为可堪大任的优秀人才。

p25.jpg

为及时传递祖国的关心关爱,全力保障在美留学人员的健康和安全,有效帮助赴美留学人员做好行前准备,8月13日,中国驻美国使馆及驻纽约、旧金山、洛杉矶、芝加哥总领馆与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共同举办2021平安留学赴美留学线上行前培训会 图|视频截图

一是坚持做好留学人员的知心人。我们要主动走近、倾听、了解留学人员,让留学人员真正感受到祖国的关心就在身边。我们要加强与驻在国高等院校的联系,与其管理层、相关部门等建立良好的工作关系,及时掌握在校中国留学人员总体情况;要密切与中国学联社团的联系;要充分利用迎新、节假日等关键节点,加强与留学人员的直接交流,深入了解留学人员的工作生活、身心健康等具体情况,着重掌握留学人员的困难与需求。

二是坚持做好留学人员的热心人。我们要真情真意、脚踏实地为留学人员解决实际困难,确保平安留学。当前,在美留学人员面临的疫情防控、安全问题等形势依然十分严峻,我们应重点做好三个方面的工作。一要做到“预”。要及时开展留学人员风险排查与形势研判,针对重点风险形成应对处置预案措施;同时,健全使领馆、学校与学联的协作机制,通过使领馆平安留学、学校迎新、学联社团活动等线上线下渠道,针对疫情感染、人身威胁、电信诈骗、心理健康等重点领域,对留学人员进行多形式、全方位的平安留学提醒,切实提高留学人员的防范意识。二要做到“快”。面对留学人员的反映与诉求,无论是邮件、短信还是电话,我们要坚持紧抓快办,及时给予反馈与答复,即使因客观原因无法办理,也应及时作出解释及相关建议。当留学人员遭遇侵害的事件发生时,坚持第一时间关心问候、了解情况、启动预案,尤其是出现伤亡情况,必须第一时间到达现场。三要做到“细”。留学人员可能因对当地法律不熟悉、情绪波动大等主客观原因,往往无法做出全面理性判断。我们要细致全面地为留学人员分析情况、提供援助,为解决问题提供最有效方案;同时,保持耐心友好的态度,持续关注当事人心理变化,及时提供心理安抚与疏导,尽快帮助留学人员走出困境。

三是坚持做好留学人员的引路人。我们要悉心引导留学人员把青春奋斗融入国家事业,树立留学报国、堪当大任的远大志向。一要深化爱国主义教育。通过座谈、讲座、主题活动等多种形式,引导留学人员以不同方式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学习“四史”等,推动留学人员加强对中国国情和成就的准确把握,提高对历史规律和世界大势的正确认识,深化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理论认同,激发留学人员的民族自豪感和自信心。二要强化优秀典型引领。充分发挥榜样带动作用,鼓励优秀留学人员积极为国服务,发挥示范效应,引导更多青年学子为国家现代化建设发挥作用。三要搭建为国服务平台。积极引导领区留学人员关注参与“春晖杯”中国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等;做好国际组织实习项目推荐,推动留学人员成为具有国际视野、通晓国际规则、能够参与国际事务和国际竞争的国际化人才,为国家参与国际治理贡献力量;加强国际传播能力建设,鼓励留学人员讲述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展示真实、立体、全面的中国,塑造可信、可爱、可敬的中国形象。

百年风华,再启新程。在新的征程上,作为一名新到任的教育外派干部,我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及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引,坚持紧密联系留学人员,想其所想、急其所需,将祖国的关怀传递给海外学子;坚持加强业务能力学习,积极回应留学人员的愿望诉求,全力维护留学人员的合法权益;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建好服务平台,团结引导留学人员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贡献智慧和力量。(作者 陈华栋 系驻纽约总领馆教育处三等秘书)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