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育中南教育合作新机 开中南人文交流新局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李旭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2021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中国共产党走过的100年光辉历程,在人类历史上书写了浓墨重彩的篇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指出,中国共产党立志于中华民族千秋伟业,百年恰是风华正茂。作为教育外派干部,生逢伟大时代,要善于依托所处的工作平台,在服务国家外交全局和教育改革发展大局中找准定位,发挥作用,在复杂环境和形势下,坚定维护国家主权、安全和发展利益,坚定守好中外教育交流合作阵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用自己的实际行动为共和国大厦添砖加瓦,为党旗国旗增光添彩,在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崇高事业中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

中国是世界上最大的发展中国家,非洲是发展中国家最集中的大陆,中非双方基于相似遭遇和共同使命,同心同向,守望相助,走出了一条特色鲜明的合作共赢之路。在这条道路上,中国始终秉持真实亲诚理念和正确义利观,同非洲各国同舟共济、携手前进。南非作为金砖成员国、二十国集团成员国,是非洲最具有影响力的国家。中国和南非在空间距离上虽然远隔千山万水,但早在共同的反帝反殖民主义斗争中,两国人民就结下了深厚友谊。在习近平和南非总统拉马福萨共同引领下,两国政治互信日益加深,经贸合作稳步发展,人文交流展现出蓬勃生机。建交23年来,特别是全球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两国友谊和合作经受考验,不断得到淬炼和升华。中南教育领域交往作为人文交流的重要组成部分,始终与双多边关系发展大势同向同行,积极贡献中南、中非友好的正能量。

交流机制高端引领

“国之交在于民相亲,民相亲在于心相通。”人文交流作为与政治互信、经贸合作并列的双边关系三大支柱之一,在国与国交往中具有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成立于2017年4月的中南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是中国与非洲国家之间建立的首个此类机制。在该机制引领下,包括教育在内的人文领域合作顺利开展,取得显著成效,特别是两次机制会议分别在比勒陀利亚和北京成功举行,为双边人文交流规划了方向,提供了指引。即使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的不利情况下,以教育为代表的各领域仍然在动用一切可以动用的资源,利用一切可以利用的条件保持热度、维持联系、分享经验、积蓄力量。

教育合作前景广阔

南非的高等教育在整个非洲处于领先地位,在历年的各大全球高等院校排行榜上,开普敦大学综合排名多年蝉联非洲第一,在环境科学与工程、海洋科学、矿业与采矿工程等专业领域具有很强的国际竞争力。在基础教育领域,南非数学学科是最大短板。中方为帮助南非学生学好数学而设计的“中国大使奖”项目,为提升南非教师教学能力而设计的“数学教学法高端培训班”均受到当地热烈欢迎,即将付诸实施。在职业教育领域,为帮助南非应对社会高失业率与青年职业技能缺失间的恶性循环,一方面我国在南两所“鲁班工坊”、一所“大禹学院”作为中国职业教育走出去的代表,正在南非默默耕耘积累经验;另一方面,已经培养了千余名毕业生的南非赴华职教留学项目正在摩拳擦掌,为疫情过后更大发展做好周全准备。

中文推广大有可为

中文是中华文明的重要载体,对于中国文化发展传承具有重大意义,也是南非朋友深入了解中国的纽带和桥梁。通过中文学习,越来越多的南非人增进了对中国的了解,开启了探索中国和中华文明的大门。自南非将中文纳入国民教育体系以来,中文教学日益受到南非社会各界欢迎。在不久前举办的2021“南非中文日”庆典暨南非中文教学成果展演上,对“南非中文日”设立近两年来在南中文推广工作按照教学成绩、文化活动、创新项目、媒体宣传、当地表彰、促进交流、服务本土化等七大类别进行了全景式回顾:在南学习中文的群体规模不断扩大,各类项目注册学员已逾万人;出版物编撰取得突破,首本《汉语高考备考指南》、首部《汉语-祖鲁语学习词典》出版发行;中文教育培养层次进一步提高,孔子学院成功获准开办硕士项目;“汉语桥”工作开创历史,南非选手荣膺2020年“汉语桥”全球总决赛非洲洲冠军,系该赛事创办以来南非赛区最好成绩,撒哈拉以南非洲首家“汉语桥”俱乐部已获授权,将适时在开普敦揭牌。这次南非中文教育界“合家欢”,包括6所孔子学院、2所孔子课堂、2所侨界中文学校、7所开设有中文专业或课程院校在内的南非所有中文教育机构悉数出席,在规模和代表性上均开创了历史。通过这次活动,进一步统一了思想,鼓舞了干劲,为在南中文推广事业继往开来打下坚实基础。

学生流动潜力巨大 

双向学生流动工作是教育外交工作的重要内容之一。目前南非不是我国学生主要的留学目的地国,在南留学人员规模不大。但只要有这个群体存在,全心全意为留学人员服好务的意识就不能打半点折扣,这是“外交为民”外交工作宗旨在教育领域的具体体现。疫情期间,我们时刻将在南留学人员的身心健康放在心上,根据当地疫情发展变化,先后寄送了四批“健康包”,把党和国家的关心爱护传递给每一位留学人员。2021年7月2日,首个覆盖南非全境的中国学联组织——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成立,从此在南中国留学人员有了自己的“精神家园”。成立当天,作为开幕活动的“在南学界学习‘七一’重要讲话座谈会”成功举行,极大激发了在南留学人员的爱党爱国热情。南非中国学生学者联合会开展的“党史‘非’常学”“中南百名青年讲述青年梦”等系列活动,在留学人员中掀起学习“四史”热潮,在两国青年间搭建起沟通理解、文明互鉴的桥梁,均产生良好社会影响。此外,南非高等教育在某些专业有一定国际竞争力,我们积极探索做好面向国内的定点定向宣传,尝试将吸引更多中国学生来南留学作为未来扩大双边教育合作的一个发力点。在南非学生赴华留学领域,我们一方面积极宣介,广泛出席各种层级、各种形式的宣介活动,吸引更多潜在的申请者,另一方面用“治未病”的理念严把初始质量关,宁缺毋滥。

立足南非辐射非洲

南非是我国在驻非洲国家使馆中两个设有教育部门的国家之一,同时还是与我国建有双边高级别人文交流机制的唯一非洲国家。考虑到南非在非洲的巨大区域影响力,中南教育交流合作在做好双边工作的同时,将在我国总体对非教育合作方面进一步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尤其在“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背景下,我们将加强归纳总结,为我国与其他非洲国家双边、涉非多边教育合作共性问题的解决积累可供借鉴的经验,努力蹚出一条深化中非教育合作的成功之路。

奋斗百年路,启航新征程;奋楫正当时,扬帆再出发。小舞台可以承载大梦想,平凡的岗位也可以做出不平凡的业绩。让我们不负时代,不负韶华,不负党和人民的殷切期望,将个人奋斗融入滚滚前进的历史洪流,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贡献一份力量。(作者 李旭东 系驻南非使馆文化[教育]处参赞)

来源:神州学人(2021年第12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