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广西柳州:用“红色文化”汇聚“红色能量”

发布时间:2021-12-14 作者:潘旭阳 欧金昌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潘旭阳 记者 欧金昌)近日,广西柳州市教育系统举办的“且诗且歌礼赞建党百年,不忘初心矢志为党育人为国育才”音乐“沉浸式”主题党课,让听课的党员教师们回味良久。

活动现场通过情景表演、朗诵革命诗词、唱响革命歌曲、品读红色家书等方式,引领学员们充分感受党的百年奋斗历程,现场党员教师表示:“这样一堂绘声绘色的党课,形式新颖生动、互动性强、深受教育和鼓舞!” 

自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以来,柳州市委教育工委立足教育系统特色,突出课程育人、活动育人、文化育人、阵地育人和实践育人,用“红色文化”汇聚“红色能量”,持续激发全市教育系统全体师生爱党爱国的热情,做到学史明理有深度、学史增信有广度、学史崇德有实效、学史力行有作为。

柳州市教育系统全力守好课堂育人主阵地,让党史学习教育有“声”有“色”。全市30多万名大中小学生通过线上“同上一堂党史思政课”,各思政教学团队精心设计182节党史思政“金课”并运用于日常教学中,让真理的种子在学生心中生根发芽。

在活动育人方面,柳州市委教育工委创新设计“学党史 育新人”六个一主题系列活动,组织实施“感党恩 跟党走”主题系列活动和“将《红色传奇》进行到底”系列活动等,结合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通过听、说、读、写、唱、演、赛等多样形式和各宣传渠道,将党史学习教育融入师生日常。

据不完全统计,该市目前开展红色主题系列活动15000多场,受众逾334万人次;在各级各类党史学习主题征文比赛中,该市教育系统党员、师生共投稿7000多篇;市委教育工委还成立了由党建名师、优秀青年教师和学生组建的各级各类宣讲团63个,宣讲团成员1119人,截至2021年11月,共开展党史学习教育主题宣讲2000多场,覆盖师生74万人次。

柳州市第二职业技术学校的党史文化长廊,每天都吸引许多学生驻足浏览。这栋极具民族特色的“三江木楼”,内部以一幅长卷将柳州党史和8段发生在柳州地区的党史故事徐徐铺开,师生们漫步长廊中,聆听红色故事,培养传承红色基因的行为自觉。柳州市委教育工委指导各校结合自身文化特色,挖掘自身红色资源,打造红色文化育人环境,构建校园红色品牌。

为了让党史学习教育系统化、规范化,柳州市委教育工委将“市教育系统党群服务中心”打造成集党员教育培训、党群服务和党建成果展示于一体的“一站式”培训党群服务地标,通过清风讲堂、名师讲堂、行动学堂等载体,联动开展面向党员和广大师生群体的红色专题培训、专题宣讲和主题教育等,全面夯实党史学习教育的思想基础、理论自信和行动自觉。

柳州市委教育工委还把解决群众“急难愁盼”问题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落脚点和一切工作的出发点,“精细化”制定“我为群众办实事”15项具体任务清单,并指导督促各市直学校制定为民办实事项目共100项。同时,将党史学习教育实践活动与柳州市精神文明建设相融相促,让党员教师和学生志愿者在为民解忧、为民服务中得到锻炼和成长,真正做到学史力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