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心怀“国之大者”,筑梦科教兴国——同济大学李杰院士开讲“党史中的科学精神”

发布时间:2021-12-20 作者:任朝霞 黄艾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 通讯员 黄艾娇)近日,一场报告会在同济大学四平路校区开讲,新当选的中国科学院院士、同济大学土木工程学院李杰教授以《党史中的科学精神》为题,分享了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的心得体会,勉励同济师生心怀“国之大者”,大力弘扬科学精神,矢志原始创新、科教报国兴国。

在李杰院士看来,科学精神有8个基本特征,那就是“乐于探索、实事求是、崇尚理性、注重传承、批判意识、勇于创新、开放心态、合作精神”。他分别对这些特征加以诠释,指出“理性与实证是科学精神的核心”“探索与创新是科学精神的灵魂”。党史中蕴含哪些科学精神?李杰院士结合党史中的故事,从“实事求是、创新精神、自我革命”3个方面作了具体阐述。

如何继承并大力弘扬科学精神,加快推进科技创新?李杰院士表示,“创新基础、问题意识、注重方法、不懈追求”是实现科技创新的四大关键要素。

“李院士为我们带来了一场生动有趣的报告,我学到了要成为科学家首先要以爱党爱国、服务人民为核心理念,以科学报国、促进人类社会共同发展为志向。先辈们为国为民、科教济世的精神已经深深地刻在我的心里,为我前进的道路点亮了一盏明灯。”电子与信息工程学院2017级博士研究生熊明亮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