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商业职院: “大平台小工坊”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魏海政 陈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山东商业职业技术学院是中国特色高水平高职院校(A档)建设单位,如何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如何搭建引领职业教育高质量发展的“桥梁”和“高速路”,是学校进一步发展的重要问题;国家超级计算济南中心是科技部批准建立的8所国家超级计算中心之一,也是我国首台完全采用自主处理器研制千万亿次超级计算机“神威蓝光”的诞生地。近年来,双方强强联合,在人才培养、技术创新、就业创业、社会服务、文化传承等方面开展全方位合作,尤其是充分利用国家级“大平台”建设校内 “小工坊”,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有效促进了学校建设“引领改革、支撑发展、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高水平院校。

因材施教,分类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平台共享,工坊分流”人才培养模式改革,是该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国家高水平专业群建设的核心任务之一。大学一年级的学生可以根据自身的专业特点、兴趣爱好,自主报考校内工坊,学校选拔优秀学生组建校内工坊,并通过工坊引入超算中心工程师,配合教师开展项目教学,实施“校中厂”。

到了大二学年,通过选拔校内工坊优秀学生进入超算中心工坊,在工程师带领下承担实际项目任务,工程师每天指导学生开展项目实践,强化学生动手能力,提高了学生适应企业工作的能力。同时,教师每周定期到中心与学生交流学习,与工程师交流技术,实施“厂中校”,达成“一半是学生,一半是准员工”的人才培养目标,激发了学生的学习兴趣,达到学习与就业零距离对接。

该校还创新实施第一学年教师为主工程师为辅、第二学年工程师为主教师为辅的“工匠工坊双导师制”新型现代学徒制模式,依托国家级科技平台培养高层次技术技能人才。该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产业学院院长王军说:“工匠工坊本质是通过各类项目培养学生,通过学分置换实现学习方式的灵活性,实现个性化培养,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为每个学生提供充分发展的机会。同时提升老师的技术技能和社会服务能力。”

精选教师,打造适应工坊要求的教师队伍。该校依据教师研究方向,选拔优秀教师作为工坊校内指导教师。工坊指导教师与超算中心工程师结成“专业对子”,共同钻研专业技能,结合专业进行多项科研与技术服务活动。教师在超算中心的工作环境和压力下,实操技能得到大幅度提升。该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产业学院教师朱佳说:“与国家超算中心工程师一起开展核心技术攻关,再反馈到校内的技术服务中心,服务区域中小企业,保障技术研究成果落地,使‘研发工程师 ’和‘能工巧匠’紧密结合起来。”

三全育人,改进学习过程管理与评价。超算中心工坊管理队伍由专职辅导员、专业指导教师、超算中心工程师组成。严格落实培养目标和培养规格要求,加大过程考核,规定淘汰机制,表现不合格的退出。同时,校企以制度建设为基础,全面加强学生在超算中心工坊学习的过程管理工作。建立实践巡视和跟踪管理制度,专人跟进考核。“在国家超算中心,能体会到真实的职业岗位上其他人对于你做人做事的要求,培养基础职场法则,得到非常有价值的行为矫正,也理解了理论知识的重要性,在学校选课、听讲与理解方面有了新的角度,学习积极性有了很大提高。”超算工坊学生李旭说。

该校云计算技术与应用产业学院院长王军表示,通过共建工坊,教师走进行业企业、走进生产一线,与行业企业技术人员合作解决生产中的实际问题、开发新产品、推进技术成果转化,提升了学校技术技能创新服务平台的生命力,产出行业企业真正需要的技术创新成果。工坊以明确的项目任务为载体,学生在完成任务的过程中掌握知识和技能,培养了职业综合能力,并将劳模精神、工匠精神融入教学过程和实践过程。此外,通过学分置换实现学习方式的灵活性,实现个性化培养,适应不同学生的需求,为每个学生提供充分发展的机会。(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陈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