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北仑区教育系统积极投身战“疫”一线

发布时间:2022-01-04 作者:史望颖 刘沪波 杨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2022年1月1日,宁波市北仑区突发疫情。当天下午北仑区启动I级应急响应,实施临时封闭管理。许多教育工作者积极投身战“疫”一线,助力疫情防控,彰显教育系统党员干部、教师和青年学生的责任与担当。

半小时集结200名师生志愿者

疫情就是命令。宁波职业技术学院地处北仑,疫情发生后,该校领导、各部门负责人、辅导员、宿管员等80余名教职员工第一时间主动返校,迅速投身战“疫”一线。

当天下午1点半,宁职院紧急启动全员核酸检测工作。为配合医务工作者,学校第一时间召集师生志愿者协助工作。“我要报名!”“收到!我来!”学校各分院、校志愿者服务大队、校先锋营等志愿者团队立即响应,不到半小时,就集结了近200人的志愿战队,主动承担起扫码、维持现场秩序的志愿服务工作。

在学校工作人员和志愿者的引导下,核酸采样现场秩序井然,半天内就完成了8700多名校内师生的检测工作。

宁职院教务处第一时间对教学工作进行调整安排,将线下课堂改为线上教学辅导。与此同时,各任课教师也积极调整线上教学状态,并将课程思政落实到位。

为做好全校一万多名师生的防疫保障工作,宁职院校园建设管理处紧急联系合作商家,着手采购防疫物品。在做好餐饮基础保障工作的同时,食堂人员严格做好消毒工作,全力保障在校师生吃得安心、放心。

为学考选考学生开启“书本接力”

1月6日至1月8日,1月学考选考将如期举行。北仑区部分高二、高三年级学生在元旦放假回家时,没有携带全部的复习用书。眼看着考试临近,学生和家长们都十分焦急。

为了让每个学生都能安心地居家学习,做好迎接学考选考的准备,北仑中学的老师们自发组织,开启了一场爱心送书的“接力”。

老师们一一统计学生的数量、姓名以及他们需要的书目类别,并在教室里将相应的书籍找到,打包整理,归类安置,送往管控区和防范区的交界处,请专业的疫情防控工作人员转交给家长。很快,一包包书籍成功被送至家长和学生们的手中。

除了北仑中学的教师外,还有更多的老师也加入了爱心接力队伍。1月2日晚上,北仑区顾国和外国语学校的胡洹洹老师在参与志愿服务时,得知安置人员中有一名即将参加学考选考的学生急需学习教材。她立即在朋友圈中寻求帮助。很快,老师们紧急开启了一场“书籍运输赛”。最后,通过专业防控人员中转,胡洹洹接过了这些珍贵的复习资料,并亲手交到了这名同学手中。看到孩子飞奔下楼,紧紧抱着书的样子,胡洹洹长长地舒了口气。

开设心理防疫支持热线

突如其来的疫情,对于每个人来说都是一件不小的“心理应激事件”。在这个特殊的时期,北仑区中小学心理健康指导中心协调内外,集结心理援助热线团队,为广大师生、家长提供各类心理援助服务。

只要有情绪调适、亲子教育等方面的困扰,都可以拨打北仑区中小学心理防疫支持热线0574-89383976,该热线将在1月1日至1月30日期间24小时开放。来自北仑区各中小学的20余位专业心理教育工作者,将为需要的人群提供情绪疏导、亲子教育等方面的公益咨询和危机干预服务。

在抗击疫情中,为了让孩子们能在居家学习中习得知识、锻炼能力,养成良好的品格,北仑区家长成长学院推出了“同心向阳 ‘疫’路前行”系列微课,从生命教育、亲子沟通、劳动教育等多个领域出发,帮助广大家长和学生,正确看待生命与成长,掌握科学的亲子沟通方法,开展有意义的线上学习,送上一份特殊的温暖。(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刘沪波 杨阳)

图为宁职院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 学校供图.jpg

宁职院学生参与志愿服务工作。学校供图

图为宁职院学生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 学校供图.jpg

宁职院学生有序排队进行核酸检测。学校供图

图为北仑区学生收到了复习复习资料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jpg

北仑区学生收到了复习资料。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图为北仑区教师在打包学生的复习资料 北仑区教育局供图.jpg

北仑区教师在打包学生的复习资料。北仑区教育局供图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