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家公费留学实现高质量发展

发布时间:2022-01-10 作者:生建学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杂志

回首2021年,在教育部党组的坚强领导下,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国家留学基金委”)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认真学习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直面国际局势新挑战和疫情防控新形势,全力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以下简称“国家公费留学”)各项工作。展望2022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按照中央人才工作会议要求,采取有效措施,不断加强人才国际交流,助力中外学术科研合作。同时,按照怀进鹏部长“共赢共生、创新创造、互学互鉴”的倡议,积极参与国际学生学者流动,厚植人类命运共同体民意基础,全力推进国家公费留学事业高质量发展。

和衷共济 稳中向前

2021年,国际社会仍在与新冠肺炎疫情全力抗争。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新形势下,国家留学基金委与国内各推选单位、各驻外机构以及全球300多个合作伙伴一道,合力推动教育领域国际交流合作稳步回升。

畅通合作交流,提升育人水平。稳中有为,出国留学呈现新局面。以结果为导向,继续于线上举办第十三届国际研究生奖学金信息说明会,来自15个国家的36所国外院校和机构参加,同国内44所高校进行了合作洽谈,对近千名学生开展一对一面试,有效畅通了国内外高校间的沟通渠道。继续保持与美洲与大洋洲地区交流合作,与区域内近10个合作伙伴续签合作协议,与耶鲁大学共同开展“大学创新创业”线上交流活动,重启加拿大两个本科生实习奖学金和阿根廷研究生奖学金,积极准备恢复与南美有关国家政府互换奖学金。加强并拓展同欧洲、亚洲地区高校及机构的合作,会同区域内合作伙伴共同开展线上学术交流互动,全年新签、续签合作协议24个,录取赴欧留学人员占比跃升至58%,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目的地更加多元。稳中有进,选才育人迈出新步伐。立足高质量发展,为高校高层次国际化人才培养提供有力支撑,全年选派来自“双一流”建设高校的留学人员占比近80%。服务“一带一路”倡议和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全年录取国别区域研究人才、非通用语种人才和全球治理人才近千人,为世界持久和平与区域协同发展不断贡献中国智慧、积蓄人才力量。持续做好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招生及培养工作,落实国别双边奖学金,主动服务相关高校高水平来华教育需求,完成学年预科生培养任务,合格率达96%。据统计,全年共派出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人员1.4万人,已恢复至疫情前的近50%,是2020年的2倍;共录取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人员1.1万余人,学历生占比88%,研究生占比71%。

深化改革发展,改进服务管理。稳中有变,改革任务取得新成效。探索推进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体制机制改革,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落实推选单位在“选派管回用”全链条工作中的主体责任,发挥育人“主角”作用。扎实推动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综合改革,从加强对奖学金院校的动态管理、规范自主招生类项目评审、加大对申请人学术审核力度等方面,严把生源质量,切实提质增效。稳中有升,服务管理实现新提升。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活动,做到有温度的服务和有精度的管理。持续提升信息化服务水平,相继实现了国家公派出国留学签约管理电子化、录取材料电子化和学费发放电子化,新一期“国家公派留学管理信息平台”建设即将完成;来华留学生奖学金信息管理系统进一步优化,奖学金管理服务的可及性和便捷性持续提高。创新服务模式,举办多场“CSC学友汇”活动,以学汇能、以学汇智、以学汇创,为国家公派留学回国人员发挥作用搭建新平台。认真学习习近平总书记给北京大学留学生们的回信精神,做好做强“感知中国”活动,举办“感知中国—我的留学故事”和“感知中国—智创未来”品牌活动,共收到118所高校报送的187个短视频作品,吸引来自22个国家的在华留学生参加技术培训与实践,展示了我国的伟大抗疫精神和科教兴国发展成就。同时,在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的指导下,国家留学基金委与驻外机构、国内单位共同做好涉外疫情防控工作。

协力共为 创新发展

当前,国际局势风云诡谲,新冠肺炎疫情起伏反复,全人类都在从困境中寻找希望。新的一年,国家留学基金委将通过深化改革、创新机制、有效服务等举措,与国内外各方协力共为,努力减小负面因素影响,为加速恢复国际学生学者流动作出新的贡献。

乘势敢为,继续加大改革创新力度。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践行一线规则、加强政策研究,就国家公派出国留学体制机制改革重点任务开展形式多样的调研工作和课题研究,以全方位培养用好人才为出发点,切实向推选单位赋能,进一步发挥其主观能动作用。对标“四个面向”,继续加大力度优化人才选育结构,选拔培养更多兼具家国情怀和全球视野的高层次人才,为国家发展和世界进步不断提供智力支持。按照“加强人才国际交流”要求,秉持正确义利观,以多种形式与全球大学和机构在双方共同的兴趣领域开展长期互利合作,引导国内外人才充分利用国家留学基金开展学术交流合作;积极探索贯通开展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支持双向人员往来,提高“留学中国”品牌国际知名度和吸引力。优化来华留学国别结构,严把招录质量关,完善奖学金院校监测评价机制,协同优化预科教育质量规范,鼓励国内院校和机构开放更多国际领先的学科专业和科研平台,吸引全球研究人员来华开展科研合作。同时,以北京冬奥会为契机,围绕体育健康、哲学艺术、乡村振兴等主题,借助既有项目渠道,为中外人文交流领域广泛的人才交流合作搭建更多层次、更高水平、更加丰富的对接平台。

蓄势善为,继续提升服务管理温度。以提高国家公费留学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目标,转变理念、精简内容、延展维度,努力构建真心爱才、悉心育才、精心用才的服务管理体系。立足真心爱才,不断增强服务能力。以技术支撑为先导,提升公费留学数字服务能力;进一步完善国家公费出国留学人员管理办法,为留学人员成长成才创造更加有利的政策环境和体制机制。立足悉心育才,不断提升保障能力。加大公费留学相关单位协同,做好国家公派出国留学奖学金发放和中国政府奖学金来华留学线上教学;配合相关单位做好常态化疫情防控形势下的服务保障,提升中外留学人员的安全感和获得感。立足精心用才,不断延展支持能力。组织开展好“感知中国”品牌活动,为来华留学生了解更真实、更全面的中国创造更多有效渠道;继续优化留学人才回国服务平台,组织好线下活动,征集有关调研素材,为国家公派留学回国人员发挥作用提供支持。同时,统筹好发展和安全两件大事,有效防范和化解潜在风险。

百年奋斗,铸就辉煌;新的赶考,任重道远。站在“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的历史交汇点,国家留学基金委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教育的重要论述,按照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精神和中央人才工作会议精神,不忘初心、砥砺奋进,在加快和扩大教育对外开放的新格局中不断推动国家公费留学事业实现高质量发展,努力成为促进国际教育科技交流与人类社会文明互鉴的积极倡导者、主动参与者和重要贡献者。(作者 生建学 系国家留学基金管理委员会秘书长)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1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