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小萌娃探索“大科学”

——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科创教育侧记

发布时间:2022-01-12 作者:王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摘 要:“作为省首批STEM教育试点园,华林幼儿园坚持以儿童兴趣和需求为核心,以‘生活化、游戏化’为理念,在一日生活中渗透科创启蒙教育,通过游戏载体,鼓励幼儿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培养幼儿爱探究、善思辨、求创新、乐表达、会合作的综合素养,为孩子的终生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园长陆叶珍表示。

“我们在磨豆浆!”“我们在制作豆腐!”“我们在做腐乳!”——完成以“黄豆”为主题的作业,萌娃们七嘴八舌向老师们展示自己的作品。这一套课程下来,孩子们不仅全方位认识了“黄豆”,还亲自感受了制做豆浆、豆腐、豆干、腐乳等全系列过程。这仅仅是苏州工业园区华林幼儿园(以下简称“华林幼儿园”)厨艺坊的日常。   

走进华林幼儿园,“STEM中心”“创意泵站”“玩水乐园”“种植园地”……仿佛进入一个全新的科学探索世界。华林幼儿园全场域为孩子们打造科创氛围,八大室外活动乐园和五大室内专室,让孩子们尽情释放天性,在玩中体验科学探究的魅力。

“作为省首批STEM教育试点园,华林幼儿园坚持以儿童兴趣和需求为核心,以‘生活化、游戏化’为理念,在一日生活中渗透科创启蒙教育,通过游戏载体,鼓励幼儿像科学家一样思考,像工程师一样解决问题,培养幼儿爱探究、善思辨、求创新、乐表达、会合作的综合素养,为孩子的终生学习与发展奠定基础。”园长陆叶珍表示。

“让活动来源于‘生活’”

儿童天生好奇、好问、好探究。华林幼儿园的科创教育就从幼儿生活中感兴趣的问题开始。

“我们挖掘现实生活所蕴含的独特价值,引导幼儿关注生活中独特的、有趣的现象及事物,倡导生活中的每时每刻都可以让孩子自己探索、思考、寻找和解决问题。”为此,华林的老师时刻捕捉生活中的契机,发现幼儿感兴趣的事物,做到科创活动内容源于生活,回归生活。

image.png

孩子们对午餐中豆制品的好奇,成为幼儿园的科创活动内容

在华林幼儿园,经常会看这样的现象:山坡上种植了小树苗,浇水困难怎么办?孩子们会利用玩水区,搭建渠道引水浇灌。夏天到了,每天要浇水,怎样节约用水?孩子们用收集来的雨水喷洒浇灌、给植物精准滴灌,利用太阳能实现自动浇灌。散步的时候,孩子们又对影子产生了兴趣,影子怎么来的?怎样玩有意思的影子游戏,在太阳底下,光影屋里、班级的科创区,老师会带领孩子们开展有趣的探究游戏。

image.png

天冷了,孩子们提出要帮小苗御寒,新的科创活动又诞生了

陆叶珍介绍,华林幼儿园借鉴国外STEM经验,根据不同年龄段幼儿的学习发展目标,汇编了小中大45个项目活动案例。“这些内容都与幼儿现实生活交织在一起,既是幼儿重要的探究契机,也是最适宜幼儿的重要课程资源。”

对于同一个活动,老师们也会探寻不同年龄段适合的活动内容,实现小中大班科创经验的链接和递进。比如,小班拿树叶简单做风扇,中班了解物体结构后做吊扇,大班同学就运用电池组和马达做真正会转的风扇。“在潜移默化中通过同一个内容逐步加深孩子们的科创经验,增加探究兴趣。”

“让每一个角落蕴含科创”

适宜的环境和丰富的操作材料是科创教育的重要保障。在华林,强调室内室外联合,为孩子们创建一个在“实境”基础上融合的科创立体空间,时刻激发幼儿主动“动手”。

室外有自然天地、建构工坊、泥沙乐园、玩水世界等8个活动乐园,孩子们可以在建构工坊,制作帐篷、小板凳、搭建游乐园,体验工程的有趣;在种植园地种植植物、饲养小动物,感受生命的奥妙;在泥沙乐园里,通过沙、水、石的玩耍,建构对物质世界的认知。

image.png

孩子们在建构工坊携手合作,玩得不亦乐乎

室内还设置着STEM创玩中心、乐高世界、厨艺坊、科普小站、创美长廊等5大专室,每一个专室都是一个科创小世界。在STEM创玩中心,拆装闹钟、连接电路、触摸光影;在乐高世界里,有着各种有趣的动力机械,齿轮、机械臂、早期编程……

在教室的科创区域,幼儿园设立了专门的工具区,不仅有iPad等信息化设备,还提供耳麦、点读二维码,遥控装置、连接器、发光二极管、灯泡、电池盒等适宜的活动材料,全力支持幼儿“发明创造”。

image.png

幼儿园全方位的科创环境和活动材料时刻满足幼儿随时自发探究、自主活动

华林幼儿园梳理了园外三公里的资源图,连门口的市政绿地,也被学校开发成供孩子们研究的“百草园”。“我们争取让幼儿园周边的一花一木、一草一石,都能给孩子们带来无穷的探究契机。”

陆叶珍举例,比如草坪上有多少种花,名称、外形、生长周期是什么,能引发哪些活动?荷花池、苍蒲塘里植物的生长变化,孩子们又能学到什么知识?获得什么经验?幼儿园分析每一种自然资源可引发的科学探究活动,让每一个角落都成为科创教育“试验所”。

“让孩子自己找‘答案’” 

在幼儿园,游戏是基本的活动形式。华林幼儿园将幼儿科创素养的培养,融入种类繁多的游戏中。通过问题式研究、项目化学习,让孩子成为游戏的“主角”。

当下,大班“我们的新年树”活动正如火如荼的进行。孩子们围在一起正在为新年树比赛出谋划策。在设计环节,“泡沫圈组”小朋友想把泡沫圈从小到大垒起来,变成一个松鼠型;操作实践时,“硬纸板组”的小朋友积极讨论着底座支架的必要性。经过孩子们热火朝天的讨论和尝试,树站不起来、树太小等难题也随之而来。

“作为老师,此时并不需要直接帮助解决问题和告知答案。”老师张蕊说,“我们作为旁观者,抛出几个关键问题,引导幼儿发现问题,并进行思考、探究优化方案。孩子们将问题记录下来就会尝试调整工具和材料。经过多次主动努力获取的成功,孩子们也会更有成就感。” 

image.png

老师的任务是辅助孩子发现问题,引导孩子不断调整,最终完成创造

一个看似简单的搭树活动,在老师的“穿针引线”下,却也经历着“设计-建构-调整-反思”四步的逐层深入。孩子们在运用工具与材料的实践中,感受着平衡与稳定的工程思维、测量建构时的基础数学以及生命科学、物理科学,甚至体验着对美的感知和表达。在以问题为导向的游戏中,孩子们合作共研、大胆表达,探究能力逐步提升,探索欲望愈加浓厚,玩得更加快乐、自信。

image.png

项目化学习,让幼儿的探究兴趣愈发浓厚,自主动手能力日益增强

在科创素养培养的过程中,华林还很重视家长的引导和启发。

“一种神奇的水,用手指轻轻一碰,就会变成冰。”在小五班里,朱筱蕊小朋友的博士妈妈给孩子们带来了一次惊叹连连的化学启蒙。在华林幼儿园的家长团里,有很多这样的隐形大咖。华林幼儿园充分发挥家长资源,针对家长制定特长名单,每周三准时开启“爱心家长魔法秀”活动,激发了孩子们探索热情,也形成了华林家园社协同推进科创教育的良好样态。

随着科创教育的深入,小小萌娃都开始逐步养成提出问题,自己动手的习惯。比如天冷了,他们主动提出要给土豆苗“保暖”,并主动研究搭建各式暖棚。“激发孩子们对科学的兴趣,体验探究的过程,感受‘科学精神’,形成终身受益的学习态度和品质,这是我们努力的目标,也是幼儿园科创教育最大的意义。”陆叶珍说。(文/王平)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