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青岛:“线上+线下”激活学生冰雪热情

发布时间:2022-01-14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几年,山东省青岛市积极推进体教融合,在学校推广和普及冰雪运动、冬奥文化,让学生通过冬奥运动项目的学习,提升体育技能,拓展视野,增强体质。

青岛市市南区将“冰雪运动”设定为小学二年级特色运动项目。各学校积极响应,创造条件开展冰雪运动,有梯度地设计课程,从过渡运动课程,如旱地冰球、轮滑、陆地冰壶,到基础运动课程,校园仿真冰速滑、冰球,再到提升课程,校外真冰速滑、花滑等,鼓励学校建设校队,并以赛促练,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

在基隆路小学记者看到,校园掀起“冰雪运动热”。全校推广“冰雪操”,学生在跃动中,了解冬奥比赛项目的基本动作;将陆地冰壶、旱地冰球、轮滑纳入校园体育课程。2020年学校又建设了室内200平方米的“仿真冰场”,面向二、三年级学生普及冰上运动,并签约曾获第二届全国青年运动会冰球银牌、国家级运动员、国家E级冰球教练员孙若文,教授学生学习速滑、花样滑冰、冰球等。学校还同步开发线上“冰雪运动小课堂”,以视频的方式直观演示动作要领,教授学生穿戴装备、保持平衡、踏步前行、内刃刹车、侧蹬冰、蹬冰收腿前压步等。线上、线下齐发力,激活了大家的冰雪热情,全面提速校园冰雪运动的推广与学习。

为了让更多学生体验冰雪运动,青岛基隆路小学还开展了“冰驰雪舞向未来”冰雪文化节,推出“冬奥知识汇”文化挑战赛,引导全校学生了解冬奥会主题口号、会徽、吉祥物、奖牌、比赛项目等;推出“冰雪艺术汇”,用自己喜欢的艺术形式表现冰雪运动,剪纸、版画、儿童画、手抄报等,让传统文化与奥运文化完美结合。校长邱琳告诉记者,开展冰雪运动不仅能提高学生身体素质和顽强的意志品质,还能通过自主选择和穿戴装备,加强孩子自我管理能力。小学生在运动中既放松了身心,得以展现健美的身姿,又能领略运动的乐趣,学会团队协作。更可贵的是,冰雪运动项目所需的技能技巧包含了很多科学知识,学生会自发地深入探究钻研和学习。

青岛宁夏路小学2018年开始推广冰雪运动,在专家指导下,冰雪课程骨干教师细化每节课的教学内容,研发完成了“冰雪奇缘、初识冰雪、基本姿势、摔倒起立、V字前行……”等10课内容,并整理完成《悦动冰上》校本课程教材投入使用。如今,该校二年级开设普及性冰上课程,每周1小时,实施专业教练技术指导、学校教师跟进管理的“双师模式”,让学生冰上运动学习更专业、更安全。

记者了解到,为普及和推广冰雪运动,青岛市北区中小学开展多种形式的“迎冬奥”活动。作为“青岛市冰雪特色示范学校”的青岛长沙路小学,自2019年将轮滑作为小学低年级冰雪运动体育课程。为激励学生打好轮滑基础,每学期都举行“校长杯”轮滑大赛,分别从花样展示、个人竞速、团队接力、旱地冰球等方面,促进学生“轮转刀”的积极转换。  

“全区在山东省率先建设了两座校园仿真冰场,总面积达600平方米,组建了青岛市首个滑冰社团、花样滑冰和冰球队伍,有2所学校被评为全国青少年冰雪运动特色学校。”青岛市市南区教体局局长杨鸿清告诉记者,“全区全面推进体教融合发展,擦亮冰雪、帆船、游泳三大特色校园体育品牌,以冬奥会成功举办为契机,大力开展冰雪运动,开发冰雪教材、开设冰雪课程、建设仿真冰场、举办冰雪赛事、组建冰雪后备人才队伍,让更多青少年感受冰雪、参与冰雪、体验冰雪,希望在不久的将来能够涌现出更好的苗子,培养出真正的冬奥冠军。”(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图一青岛基隆路小学旱地冰球.JPG

青岛基隆路小学学生在校内“仿真冰场”学习冰球运动。孙军 摄 

图二青岛基隆路小学旱地滑冰.JPG

青岛基隆路小学学生在校内“仿真冰场”学习旱地滑冰运动。孙军 摄

图三青岛基隆小学开展陆地冰壶运动.JPG

青岛基隆路小学学生在学校操场上学习陆地冰壶运动。孙军 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