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为战“疫”汇聚教育力量

发布时间:2022-01-19 作者:杨瑾 胡嘉怡 张紫欣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凌晨零时49分,我在学校群里发出支援请求,还没睡的老师们二话不说,立即集合。”学校教师们的表现让广东省深圳市罗湖区布心小学校长肖莉很感动。1月11日凌晨2点,罗湖区布心小学、水库小学等学校二十多名教师,换上防护服到达指定岗位值勤。

面对德尔塔和奥密克戎毒株双重挑战,深圳市教育系统迅速行动,与时间赛跑。从市、区教育局到各校师生,大家齐心协力,共同抗疫。

“0107疫情未涉及在校师生”

“截至目前,‘0107’疫情未涉及在校师生。”1月15日,深圳市举行疫情防控新闻发布会,深圳市教育局副局长邱成瑜会上简短的一句话背后,是深圳教育面对疫情快速响应,坚持严防死守的努力成果。

疫情发生前,深圳市教育系统便要求学校把好校门“入口关”以及校内聚集性活动“控制关”,努力做到风险不进校,校内无风险。自1月7日深圳出现本土疫情以来,市教育局紧急部署,严密构筑校园安全防线,要求学校建立好“三本台账”,分类精准掌握师生行踪。对于身处此次疫情防控形势相对严峻的龙岗区、罗湖区,深圳市教育局及时调整两区域内的中小学幼儿园学生返校安排。

深圳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地处龙岗区,1月7日上午10时,学校疫情防控领导小组召开疫情防控工作紧急会议。学校二级学院辅导员们火速行动,将防护物资发放到每位学生手里。下午5时20分,2200个核酸检测试剂送达学校。下午6时,深信院全体学生开始进行核酸检测,此时距离深圳通报这轮新冠疫情不到9小时。

疫情突如其来,考虑到部分学生可能会出现情绪不稳定、焦虑等心理状态,龙岗区成立4支由心理健康教师组成的服务队,提供“365天心理热线”等四位一体的青少年心理健康公益服务。

能上讲台也能上“疫”线

“我是党员,我要带头。”罗湖区华丽小学教师黄伟华今年57岁,得知社区工作需要志愿者,他立即报名。该校58岁的党员教师邹腾飞临近退休,也坚持去当志愿者。党员带头,一呼百应。1月10日当天,华丽小学就有28人报名参加志愿服务。深圳教师从三尺讲台到战“疫”一线,用自己的力量助力战疫,用实际行动诠释师者的责任与担当。

众志成城,方能战胜疫情。深圳组织已停课学校的教职员工志愿者下沉社区一线,协助开展核酸检测等疫情防控工作。1月7日,得知社区需要支援,罗湖区教育局在10分钟内,紧急集结61名党员干部下沉社区一线支援。截至1月13日,报名人数达2375人,累计派遣志愿者1923人次。

培训志愿者,协助医生调整检测台,通知学生到场做核酸,引导行动不便人员走特殊通道……1月8日,深圳大学城管理服务中心党员志愿者廖雪奔忙于核酸检测点的各个角落。50米长的连廊,她来来回回走了2.7万步,相当于20.78公里的路程。一个个“廖雪”的努力,助推深圳大学城核酸检测工作快速开展。

除了“核酸检测战”,教师志愿者还打响了“数据排查战”。线下教学停止后,罗湖部分教师化身抗疫一线“侦查员”,支援流调工作。“就像抗疫一线的‘福尔摩斯’一样,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教师志愿者们发挥职业优势,细心引导,耐心沟通,一点一滴勾画出流调对象完整的活动轨迹。

参与流调工作的教师志愿者每人每天要拨打的电话达300通,核对700份数据,从回答中抽丝剥茧,弄清楚传播链条。目前,罗湖教育系统至少有900人投入到大数据排查工作中。

深圳教师们也身体力行,用实际行动教导学生,在国家和人民需要之时,勇敢挺身而出。1月12日晚,深圳市格致中学教师马玉阳从抗疫前线发来一段小视频,勉励正在备考的学生们,“对孩子们来说,考场就是他们的战场,我希望他们如我一样,努力打赢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给自己一个满意的微笑!”

“后浪”奔涌不息贡献青春力量

1月11日,龙岗区四季花城社区十位“00后”包了约900个饺子,送到区一线防疫人员的手中,表达他们对一线抗疫人员的敬佩。送出第二批爱心饺子时,因担心饺子被吹冷,一名男生脱下衣服为饺子保温。“饺子吃起来特香,心也特暖。”深夜里,疲惫的防疫人员看到孩子们送来的热饺子,暖意涌上心头。

在深圳抗击疫情的一线“战场”,不乏“后浪”们的身影。维持现场秩序、协助信息登记、搬运防疫物资,在核酸检测现场,青年志愿者们力所能及地为深圳抗疫贡献青春力量。

“穿上义工服,我切身体会到了防疫人员、医务工作者的辛苦,内心的使命感油然而生。”南方科技大学深港微电子学院2020级本科生耿兆珽深有感触。在南方科技大学校内核酸检测现场,一抹抹亮眼的“志愿橙”构成一道靓丽的风景线。接到核酸检测志愿者紧急招募令后,该校62名学生志愿者到核酸检测现场支援,与现场工作人员通力合作,指导扫码注册、组织排队进场、引导有序离场。疫情无情,人有情;众志成城,共抗疫。许多深圳学子也在为疫情防控贡献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刘盾 通讯员 杨瑾 胡嘉怡 张紫欣)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