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精品思政课为教育聚势赋能

发布时间:2022-01-20 作者:尹晓军 刘超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作为甘肃省张掖市甘州区初中思政课名师工作室首席导师,过去的一年,张掖一中教师牛菊萍格外忙碌。在她的带动下,名师工作室成员2021年开展“送培进校”“联校教研”活动达10多次,思政教育的触角延伸到了该区城乡的各个学校。

“作为一名思政课教师,我们坚持把课堂教学内容与党史学习教育有机结合,充分利用红色教育资源,对学生开展革命传统教育和爱国主义教育,让红色基因深植广大师生心灵,代代传承下去。”牛菊萍说。

近年来,甘州区教育系统将思政课堂与实践性德育活动相结合、与党史学习教育相融合,把党史学习教育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放在为民办实事上。同时,大力实施“思想铸魂”“实践育人”“环境育人”工程,把学校思政教育贯穿教书育人全过程、教育教学管理全过程。

“我们不断完善教学研训一体化模式,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增强教材内容的针对性、可读性、实效性,优化教师队伍结构,提升思政教师整体素质,增强了学校、家庭、社会协同推动思政课建设的合力。2021年,全区开展思政课‘推门听课’1200多节、课堂教学情况督查100多次,有效提升了思政课课堂教学质量。”甘州区教育局党组成员、副局长王幼华说。

在此基础上,甘州区形成了思政“学会成员、蒲公英导师、教研员、工作坊坊主、名师”五级“金字塔”梯次教师专业成长模式。同时,依托河西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相继成立了甘肃省思想政治理论课蔺海鲲名师工作室张掖育才中学、甘州区南关学校、甘州红军小学工作站,并通过“名师空中课堂”“优质课比赛”“校长论坛”等活动,积极开展思政示范课、观摩课等教研活动。

此外,借助“一体化”办学区域优势和“行政+学会+基地”学科优势,打造城乡学校异地线上授课、在线辅导、互动答疑、多校网络直播、共同研讨的思政课教学教研模式,以多种课堂教学形式推动多所学校共享优质教育资源,提升了“一校带多校,一师带多点”的教学效益。据统计,2021年,全区打造示范课、研磨互动课120多节,举办思政名优教师讲座40多场,开展教育系统“蒲公英”小分队党史宣讲55次,覆盖全区各学校。

“下一步,我们将瞄准思政课程目标,全面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坚持开门举办思政课,推动思政课实践教学与学生社会实践活动、志愿服务活动深度融合,推动思政小课堂和社会大课堂深度融合,促进甘州教育高质量发展。”甘州区教育局党组书记、局长李金铭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尹晓军 通讯员 刘超)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