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进行时 | 这地中小学寒假作业只“增”不“减”,却赢得学生点赞

发布时间:2022-01-24 作者:孙军 李晓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寒假很快乐,不用忙着‘赶场’补课了,有了更多选择。我选择了喜爱的主题阅读作业,不仅要做志愿者,还要参与讲座筹备!”青岛开平路小学学校五年级(1)班学生卜一鸣选择到青岛市图书馆度过有意义难忘的寒假。作为市图书馆的小志愿者,他还将参与市图书馆与市国学学会推出的国学系列讲座辅助工作。

“双减”政策落地后的第一个寒假,青岛各中小学结合学校特色、学生特点,各出奇招、妙招,布置的个性化作业不仅帮助学生巩固了课业文化知识,更让其在玩中学、学中玩,增加了趣味性、开放性、互动性。

增加“特色”元素

青岛宁安路小学五年级学生范骐畅最近刚看完天文影片《神奇的月球》,正忙着写观后感。“这个寒假,鼓励学生在上学期学习的基础上,继续开展天文、航天科技延展学习,进行小课题研究。”宁安路小学校长巩敏介绍,作为青岛市“天文特色学校”,该校定制的寒假作业清单以天文为特色,如学习制作航天天文研究册、废旧物品制作天文信息轮盘、利用影片剪辑软件制作天文记录微短片视频等。开学后,“宁安小讲堂”“天文空中课堂”“天文制作展”都将成为“天文研学小达人”的展示舞台。

作为山东省传统文化主题联盟学校,青岛北仲路第一小学假期里开展了个性“悦读”活动。学校不仅有国学特色阅读活动,还引导学生制定科学的诗词打卡计划,每日、每周都有相应的背诵和巩固篇目。“国学是学校的特色,全校教师都为学生定制了特色阅读课,如语文讲授成语学习、数学讲授解题秘笈和英语讲授谚语等陆续在‘学习强国’上播出,学生都很喜欢。”该校校长马燕说。

增加“冬奥”元素

即将开幕的2022年北京冬奥运动会,给全国中小学寒假生活增添了育人主题。青岛湖岛小学寒假作业中就有丰富的冬奥元素:低年级学生“图说冬奥”;四年级学生根据冬奥会各国奖牌获得情况,绘制条形统计图;五年级学生要结合冬奥会科学技术的使用,利用家中废旧物品进行小制作或小创造;六年级学生围绕“冬奥会中看数学”主题,自行收集冬奥会中的数学元素。

青岛弘毅中学则通过“5”育并举搭建学生活动平台,让学生参与“强国有我”“冬奥梦”等征文、设计海报等,作业不再局限于书面,而是拓展到了锻炼每日“打卡”、敬老志愿劳动、陶艺制作和美术馆研学等,提升活动类作业的兴趣度和均衡性。

增加“生活”元素

“随着年龄增加,学生视力有什么变化?数学作业是通过收集本班同学近期视力情况与上一年视力情况,再加上自行查阅资料,从中探究中学生视力变化情况及影响因素。”青岛超银中学镇江路校区数学作业的主题是“生活中的‘统计’”,数学教师王鹏介绍说,在统计的过程中,学生可运用到统计方法中的相关概念,如平均数、中位数、众数、极差、方差等,还可以开展“网上学习小组”合作探究。

青岛崂山区育才学校开展寒假“联动学习成长共同体”建设活动,以学生居住区为单位,居住在附近的家庭组成社区联动学习成长共同体,统一安排学习、实践活动。学生可通过分工进行学做一次饭、录制做饭过程视频、画出心中的美食、饭后家务劳动等一系列连贯性的实践内容,“晒”出劳动最美成果。

青岛市教育局还组织开展“博物馆里你我他”研学实践活动,引导中小学生利用寒假积极参与本地研学实践活动,学生可通过青岛市中小学生“社会课堂”查询、预约免费或优惠开放的博物馆。

青岛各中小学为学生准备的作业减量不减质,丰富多彩、创意十足,增加了不少个性化元素。青岛市教育局局长姜元韶告诉记者:“希望学生利用寒假结合学到的书本知识,走向社会通过研学了解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积极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育民族自信心和爱国主义精神,实现自我‘合格+特长’全面发展。”(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记者 孙军 特约通讯员 李晓 青岛1月24日电)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