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双减”进行时 | 安徽阜阳颍州区:乐享“双减”缤纷寒假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在“双减”后的第一个寒假里,安徽省阜阳市颍州区各中小学校一改往日寒假布置练习册的“标配”,转而密切关注学生全方位成长和学习能力的提高。颍州区教育局、各中小学、社会组织三方联合,用系列特色活动打造出健康积极、充实快乐的假期。从“知识立意”向“能力素养立意”转型,从对知识的死记硬背转向知识建构与运用转变,把“双减”政策落到实处。

寒假开始前,颍州区教育局便发布通知要求区内中小学认真贯彻落实寒假期间“双减”工作,严控书面作业总量,引导学生合理安排学习生活,把学生全面发展作为根本目标。

寒假开始后,莲池小学三年级学生曹可欣购置了画笔、美纹纸和美边螺纹剪,着手制作“话说家乡”专刊,她计划以“家乡风味”“家乡风光”“家乡风俗”和“家乡风尚”四个栏目来制作这本专刊。在准备这份寒假作业的过程中,曹可欣对阜阳的风土人情有了更深入的了解。

在阜阳市东清小学校长齐卓然看来,融入生活万象就是最有价值的人生作业,要到更广阔的社会空间去触摸体验。为此,该校要求孩子们假期内“寻祖、访祖”,通过祭祀祖先、走访祖辈、了解祖籍、探访祖居、热爱祖国等活动加强对传统习俗和家国情怀的理解。

“双减”政策下,颍州区各学校普遍减少了“写写写”的书面假期作业,践行着德智体美劳五育并举的育人思路,孩子们也有了更多思考、创新探索的时间与空间。

古诗表演唱的“小文化虎”、我的书房我改造的“小劳动虎”、超市购物小能手的“小机智虎”、运动打卡冲冲冲的“小运动虎”……在该区六里小学,类似这样多形式、多维度、多趣味的寒假作业深受家长和学生的欢迎。该校校长许娟认为:“实践性、综合性、探究性和开放性作业更能精准提升学生的动手操作能力、社会实践能力。”

除此之外,为了减轻家长照看孩子的压力,切实解决辖区居民的急难愁盼问题,颍州区还发动有专长的志愿者,开展特色寒假托管服务,并为孩子们量身打造了“环保小卫士”“青春期课堂”“24式太极拳”“儿童课堂英语角”等系列课程,在解决家长急难愁盼问题的同时,丰富孩子们的假期生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