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大学与学科》交叉学科研讨会暨专刊发布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1-25 作者:余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余闯)近日,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共同主办的《大学与学科》交叉学科研讨会暨专刊发布会在北京举行。

会议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召开,分为专刊发布会和论坛报告两个环节。《大学与学科》杂志咨询委员会召集人、北京大学校长郝平,《大学与学科》杂志主编、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主任黄宝印先后致辞。

郝平表示,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蓬勃发展,科学研究范式的转变也在加速演进,学科交叉融合已经成为科学发展的必然趋势。新时代新形势对学科交叉融合发展提出了更高要求,北京大学将继续面向世界科技前沿和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不断优化学科布局,推进高质量学科交叉融合,努力构建有利于学科交叉和交叉科学发展的环境和学术氛围。

黄宝印说,《大学与学科》杂志秉承政策性、学术性、实践性、国际性的办刊定位,在国家陆续出台政策,大力推动交叉学科发展之际,适时发布交叉学科专刊,体现了主动服务研究生教育和学科发展的责任与担当。将以此为契机,进一步坚定教育自信,持续营造学术氛围,讲好中国大学与学科精彩故事,推动我国交叉学科高质量发展。

发布仪式后,国家自然基金委交叉科学部主任、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执行院长汤超院士,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教育部学位管理与研究生教育司司长洪大用,教育部社会科学司司长徐青森,中国人民大学校长刘伟,清华大学副校长杨斌,北京大学区域国别研究院院长钱乘旦等专家学者,分别从理论、实践、政策等多个维度出发,聚焦国家、省域、高校、院系、学科等多个层面,交流对交叉学科内涵与外延的理解,探讨未来交叉学科如何建设、如何资助、如何发展等重要问题。中国科学技术协会名誉主席、北京大学前沿交叉学科研究院院长、《大学与学科》杂志顾问韩启德院士作总结讲话。

据悉,《大学与学科》是由教育部主管,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北京大学联合主办的综合性教育类学术期刊,于2020年8月正式出版发行。此次会议由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和北京大学主办,由北京大学学科建设办公室、《大学与学科》杂志承办。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