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建设工作启动

发布时间:2022-02-21 作者:施剑松 张欣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施剑松 见习记者 张欣)近期,北京市教委启动新一期北京高校高精尖创新中心(以下简称“高精尖中心”)建设工作。新一期高精尖中心以服务国家重大战略需求为目标,聚焦北京科技创新主战场,抓住科学范式和创新范式调整变革的重要契机,加强从基础理论研究到重大原创性技术突破的一体化创新,推动实现创新链上下游贯通发展,加速产出解决重大科学难题、突破核心关键技术的实质性科技成果,培养复合型高层次创新人才。

在立项建设方面,新一期高精尖中心强化有组织的科研,聚焦国家和北京经济社会关键紧迫重大问题,实行了重大问题凝练和“揭榜挂帅”相结合的立项机制。同时,坚持“一中心一论证”,推动新一期高精尖中心从科技、产业与投资等多个维度进行综合论证,综合评定必要性、可行性与合理性。所有高精尖中心,经市政府批准后再启动建设。

在组织构建方面,新一期高精尖中心实行理事会领导下的主任负责制,对中心科研和人、财、物有独立的自主权。实行项目经理人制度,由项目经理人及时跟踪、监督和保障中心建设和运行,保障中心任务实施顺畅。同时,中心强化聚力攻关机制,高校需与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创新主体联合申请建设,促进科研资源共享,形成共同治理格局,让合作赋能创新。

在运行管理方面,新一期高精尖中心构建“开放、流动、竞争、协同”用人机制,建立充分体现创新价值和贡献、具有竞争力的薪酬激励制度。优化人才培养机制,依托高校在研究生招生与培养方面给予中心重点支持,探索开展科教融合、产教融合协同育人。实行多元化投入,参建的新型研发机构、企业等需向中心提供配套资金,保障中心任务与产业发展相一致。

在绩效评价方面,新一期高精尖中心实行阶段化考核机制,根据建设任务确定目标清晰、可独立核算、有据可查的“里程碑”任务节点,阶段化考核项目实施情况。强化绩效考核评价结果应用,以评促建、传导压力,根据评估结果对中心建设经费、支持政策等动态调整。同时,建立动态管理退出机制,多次考核评估不通过则摘牌停建,实现优胜劣汰、有进有出的良性循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