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学雷锋月: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

发布时间:2022-03-15 作者:陈运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全国各地新时代雷锋学校为纪念全国学雷锋59周年,中华慈善总会雷锋专项基金和雷锋杂志社联手各地宣传、教育部门等通过举办宣誓仪式、文艺汇演、集中授课和志愿服务等形式,开展“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学雷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雷锋》总编辑陶克说:“开展活动的目的,就是培养孩子们崇德向善的良好品德,从而带动家庭、社会努力形成文明向上、崇德向善的好风尚。”

“雷锋的母校”——湖南省长沙市雷锋学校:“参观学雷锋展室,学习道德模范事迹,非常感动。今后一定像雷锋和道德模范那样,热心公益,帮助别人。”高一2108班的任懿雄同学在参观学雷锋展室和集中学习教育后,在续写“雷锋日记”的专用日记本上这样写道。据校长章捷介绍,该校师生续写“雷锋日记”已经坚持32年,2万多名师生续写“雷锋日记”总计2000余万字。3月5日上午,该校启动2022年续写“雷锋日记”仪式。

辽宁铁岭——“雷锋的第二故乡”:连日来,铁岭县凡河小学等学校以此次学习活动为契机,拉开了“学雷锋活动月”的序幕。全县各个学校通过召开学雷锋主题班会、观看雷锋电影、唱响雷锋歌曲、学习道德模范事迹以及组织学雷锋志愿服务等系列活动,引导广大师生深入感悟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

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希望你们做空巢老人的‘小棉袄’、做残疾人的‘小拐杖’、做困难群众的‘小油灯’、做雷锋精神的‘小广播’、做青少年成长的‘小雨滴’,与时俱进践行雷锋精神。”3月2日,国家教育行政学院附属实验学校礼堂,年逾八旬的“当代雷锋”孙茂芳正在为该校七年级全体师生学生宣讲雷锋精神。50多年,他赡养了29名孤残空巢老人,资助了30多名失学儿童,培养了大批高素质青年,被誉为“京城活雷锋”。孙茂芳老人为同学们讲述了“五小精神”,勉励大家做小事,传大爱,做雷锋式的好少年,争当新时代的活雷锋。宣讲结束,孙茂芳老人还代表雷锋杂志社向学生们赠送了一批《雷锋》杂志道德模范专刊和雷锋书籍。

“当代雷锋”孙茂芳到北京国家行政教育学院附属实验小学传播雷锋精神

河南省“八方援”学雷锋志愿服务队:3月3日上午,雷锋杂志社河南工作部积极协调团郑州市委驻新郑市新村镇牌坊庄村工作队、河南同晟置业有限公司等单位,带领“八方援”学雷锋志愿服务队到牌坊庄村开展慈善捐赠、慰问演出等“接地气”的宣传活动,让广大村民不仅感受到了社会大家庭的和谐温暖,还享受到了一场家门口的艺术大餐。

河南省临颍县南街村——“中国第一雷锋村”:3月1日上午,在南街村南街小学的雷锋广场上,师生们向雷锋塑像敬献花篮,高唱《学习雷锋好榜样》,身着有雷锋头像的志愿服开展志愿服务活动……临颍县2022年“河南省新时代文明实践推动周”暨“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活动启动仪式举行。

山东省日照市:3月1日,“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暨“学雷锋月”送《雷锋》杂志爱心捐书仪式在日照市东港区北京路中学教育集团举行。日照市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东港区实验学校、陈疃实验学校、日照开发区实验小学、广州路小学、桂林路小学受赠《雷锋》杂志道德模范专刊600本。连日来,该市经济技术开发区实验小学,还通过组织少先队员到社区打扫环境、捡拾落叶、擦拭小广告、宣传垃圾分类知识,到社区独居老人家中为老人收拾卫生、陪老人聊天等活动,真正让“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活动落地生根。

山东省青岛市12所“雷锋学校”:3月1日,青岛市西海岸新区的弘文学校、兰亭小学、海滨小学、珠江路小学和新区实验中学等12所“雷锋学校”,邀请“五老志愿者”到学校参加“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暨学雷锋活动月启动仪式,为孩子们宣讲雷锋精神、道德模范事迹,赠送《雷锋》杂志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专刊。疫情当前,该市广大中小学生以手抄报、儿童画、书法创作等形式,线上弘扬雷锋精神,助推学雷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进社区、进家庭。

青岛市中小学生抗疫期间通过网络开展学雷锋活动

江西省九江濂溪区第二小学、井冈山中学:连日来,九江濂溪区第二小学、井冈山中学结合“学雷锋 树新风”德育主题教育,通过组织“传承雷锋精神 做新时代好少年”启动仪式,向各年级主任授予“学雷锋志愿者”旗帜,正挂“雷锋章”,观看雷锋电影,朗诵雷锋日记名言等喜闻乐见的活动,确保了学雷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广泛性和实效性。

湖南省韶山市韶山岸英小学:3月4日上午,“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暨学雷锋、学岸英,争当新时代好少年”启动仪式举行。校长赵艺宣讲了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张桂梅、梁小霞、刘羲檬的突出事迹。湖南省学雷锋志愿服务先进个人、湖南好人、韶山义工联合会会长王福兵为师生作学雷锋报告,并组织全体师生宣誓:“讲好雷锋故事、唱响雷锋歌曲、弘扬雷锋精神、争做雷锋传人!”

湖南省韶山市岸英小学开展学雷锋、学岸英、学道德模范集体宣誓

吉林省敦化市雷锋小学:3月4日中午,敦化市雷锋小学全体师生在雷锋雕塑广场举行纪念雷锋活动。学校一直秉承用雷锋精神建校育人,利用各种纪念日为契机组织活动,把新时代雷锋精神融入学校的各方面工作,并与红色文化教育相结合。活动中,党员代表和少先队员代表一同为雷锋雕塑敬献花篮,学校领导、少先队员代表分别发言,优秀教师代表和学生代表带领全校师生宣读誓词,最后全体师生合唱《学习雷锋好榜样》。

河南省镇平县黑虎庙小学:“学雷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是学校、家庭和社会三位一体进行全民德育的好形式、好载体。”3月4日,在河南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时代楷模”、该校校长张玉滚,刚参加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返回学校就筹划布置活动的开展。张玉滚说,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和北京冬残奥会火炬传递,这些荣誉都是党和人民给的,也是学校的荣光,更是得益于学雷锋。

“时代楷模”、河南镇平县黑虎庙小学校长张玉滚(中)2022年2月4日参加北京冬奥会开幕式国旗传递和3月2日在北京举行的冬残奥会火炬传递

辽宁省沈阳市于洪新城第一小学:3月3日,于洪新城第一小学的全体师生相聚在国旗下,举行学雷锋主题学习实践活动的启动仪式。该校以《雷锋》道德模范专刊为学雷锋教材,由教师生动讲解雷锋故事、解读道德模范事迹,并鼓励学生将教材和讨论内容带回家,寻找身边的雷锋,发现班级的好人好事,真正实现了道德模范进万家。

上海市莘城学校:3月4日下午,上海莘城学校新落成的雷锋广场回荡着《学习雷锋好榜样》的旋律,该校“小手牵大手 道德模范进万家”暨2022年学雷锋活动启动仪式举行,活动现场以视频形式播放了“爱劳动好少年”学雷锋的生动画面,表彰了一批“新时代好少年”,师生代表还分享了自己学习第八届全国道德模范的学习体会。

浙江省金华市金东区实验二小:3月3日,学校依托新建成的“雷锋馆”让学雷锋主题学习活动更加生动活泼,组织全体师生唱雷锋歌曲、看雷锋电影、读《雷锋》、讲雷锋故事等系列活动,营造了学雷锋、学道德模范的浓厚氛围。(《雷锋》记者 陈运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