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推动组团帮扶“三个转变”

发布时间:2022-03-14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山东省教育厅和对口四市,先后组织选派了3批176名教师来到海北藏族自治州支教,这在援青六省市中规模是最大的。山东教育援青团队把工作重点放到了组团帮扶内涵提升上,提出了“三个转变”的工作思路。

注重示范引领,向增强教研力量转变。教研是带动教学发展的火车头。海北教研力量薄弱、常规教研活动开展严重不足。在2020年9月第八批教师轮换中,首次选派了6名专职教研员,充实到州县教研部门,帮助州县教育部门编制教研规划、完善制度规范、指导教研活动,先后牵头起草制定了海北州中小学校长后备人才和骨干教师选拔管理办法、教育研究课题管理办法、论文评选办法等规范性文件,为州级教研发展和教研活动开展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培养本土人才,向职业教育组团帮扶转变。发展职业教育,能够培养与当地产业发展相匹配、留得下用的上的技术技能型本土人才。针对海北产业基础薄弱,吸引外地人才的难度较大的问题,开展了针对职业教育“学校多对一、专业一对一”的整体性帮扶。争取山东旅游职业学院、临沂农业学校等6所优质职业院校支持,按照“1名副校长+5名骨干教师”的模式,先后选派两批12名教师,对海北州职校急需发展的畜牧兽医、旅游管理、电子商务等6个专业,在学校管理、专业建设、教师成长、合作办学等方面进行整体性帮扶。帮助州职校优化专业建设方案6个,修订专业人才培养方案6个,课程标准24门,在7个专业的18个班级推行“赛教融合”教学模式,指导新建改建实训室6个,在今年的省职业技能大赛中取得了2个团体二等奖、1个团体三等奖和36个单项奖的历史最好成绩。通过职业教育组团帮扶,与海北职业学校共建当地产业发展急需的特色专业,形成了专业建设与产业发展的良性循环,达到了“职教一人、脱贫一家、带动一片”的效果。

创新支教模式,中小学向“小团队”转变。针对支教力量分散、整体作用发挥不充分的问题,在海北州第一高级中学探索开展“校长+教务主任+骨干教师”5—7人的团队组建模式,从制度规范到具体落地执行,都有支教老师参与,实现了教学、管理 “两翼齐飞”,顶层设计、组织落实“双管齐下”,教学、教研“双拳出击”。 目前,海北州已有80%的初、高中学校实现了“小团队”的支教帮扶。通过近两年的实践,受援学校的管理越来越规范,教学质量有了大幅的提升。

(《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3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