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国际中文教育教学资源建设助推“中国标准”走向世界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张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张东)记者近日从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获悉,《国际中文教育中文水平等级标准》(以下简称《等级标准》)自2021年7月1日起正式实施以来,不但为开展中文教学、研发教学资源、开展评价测试提供了基础,也为其他国家中文教育标准制定提供了参考,精品教材、数字资源不断涌现。

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长城汉语》系列教材。资料图片

我国相继推出适应《等级标准》的国际中文教材,例如人民教育出版社出版了《会通汉语》,高等教育出版社改编了《体验汉语(国际版)(小学教程)》,外语教学与研究出版社则对标《等级标准》对《长城汉语》系列教材进行了改编。

阿联酋教育部与我国相关机构合作开发的阿联酋中学中文教材《跨越丝路》。 资料图片

同时,世界各国对标《等级标准》开展中文教学需求高涨,海外中文教育主管部门、中文教学机构、出版社也加入了开发适应《等级标准》教学资源的行列。麦克劳希尔出版公司的西班牙本土中文教材《汉语之路》以任务型教学法为依托,与《欧洲语言共同参考框架》和《等级标准》相结合,内容涵盖了《等级标准》的初级生词和语法,对部分中级语法也有所涉及,在训练语言技能的同时,也能够满足学习者备考汉语水平考试(HSK)的需求。此外,阿联酋教育部与我国相关机构合作开发的阿联酋中学中文教材《跨越丝路》共6个等级,对应《等级标准》1—3级(初等)。该教材目前已在阿联酋开展中文教学的100多所公立中学使用,为阿联酋本土教材的创新和教育领域的合作提供了借鉴。

据悉,《等级标准》实施后,相关教学机构、出版单位、编写人员教学资源“标准化”意识提升,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将《等级标准》作为教材编写和课程建设的基本依据和教材市场的“风向标”,主动开展新教材研发工作,以新标准、新教材推动国际中文教学的改革与创新。通过教学资源,《等级标准》也在海外教学中落地生根,与海外中文教育标准协同发展,构建中外互学互鉴、互通有无、合作共赢的标准建设新格局,有效提高我国标准的国际影响力,促进国际中文教育标准从“中国标准”成为“世界标准”。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