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病房里,上网课“不断线”

发布时间:2022-03-16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面对疫情,3月14日起,青岛市中小学生开启线上教学模式。为保证学生学习效果,刚刚做完手术的青岛启元学校三年级语文教师薛梅,把网课搬进了病房。

薛梅是启元学校三年级(1)班班主任,也是三年级(1)班和(2)班的语文教师。因病于3月9日住院,11日做了手术。

“学校教师人手有限,三年级每位语文教师都教着两个班,上直播课倒还好说,但两个班每天88名学生作业,对教师来说压力可不小。”薛梅说。虽然刚做完手术,长时间说话还有些困难,但她感觉自己体力能跟上,决定试试看,就让家人把她的教材都送了过来。

接到网课通知的当天,薛梅就尝试着线上给学生批改作业,并进行了指导。接下来,她还参与了学校的网上教研活动。“国家课程都有了视频微课,我做一些补充讲解即可。”一边做着网课准备,薛梅一边给家人做思想工作。“因为刚做完手术,医生让病人尽量少说话,所以家人很担心。”

3月14日一早,刚做完手术3天的薛梅,就在自己的病床上开始了网课。每节课她先讲解十几分钟,指导学生看视频微课,然后再提问了解学习情况,并用文字进行总结反馈。有时候仅靠讲解还不够直观,她就把纸贴到病房墙上,临时当作“黑板”,在纸上书写演示,陪床的丈夫就举着手机帮她一起直播授课。

学校语文课一般都安排在每天上午10点之前,这正合薛梅的心意。因为每天10点之后,她需要配合医生输液、输钙、雾化治疗等一系列治疗工作。即使这样,她还是抓住一切空隙时间用来备课和批改作业。薛梅在病房里充分规划着时间,争取下午能把学生的作业全部批改完,晚上她还要给家长一一反馈每名学生每天的网课学习情况。

“这次上网课与两年前不同,学生停课但家长并不停工。要教孩子学会收看视频、直播、上传作业,还要防止孩子贪玩……”薛梅每天与家长交流指导网课期间的问题,她的敬业精神深深地打动了家长。3月15日,学校收到三年级一班全体家长的一封感谢信,感谢薛梅为孩子所做的努力。“当家长得知薛老师做完手术不到三天就上网课,都为薛老师敬岗爱业和无私奉献精神所打动。而她自己却以一句‘既然是网课,在医院一样可以上,自己的娃还是自己来教吧,自己的庄稼自己盯着比较放心’,轻描淡写一带而过。正是这种把班里孩子当成自家亲娃来带的劲头,让家长倍感安心、倍感放心、倍感珍惜!”

与薛梅同处一个病房的病友也被她的责任心打动,她们自发拍摄了薛梅在病房里上网课的照片并发到朋友圈中,引来众多点赞。大家还为薛梅授课中遇到的小问题积极地出主意,整个病房都沉浸在其乐融融的上网课氛围中。

“自学校开始布置网课后,全校教师都努力克服自身困难,尽最大努力保障线上教学质量。”青岛启元学校校长周韫轶介绍,有的教师年龄偏大,操作软件不太熟练,就抓紧学习;还有的教师怕影响学生视听效果,就自行更新了电脑设备……正因为有这样一支心系学生成长成才的教师队伍,才让家长满意度越来越高。(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