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智能机器人“小吉”加入防疫工作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纪秀君 曲家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3月中旬,长春市通源方舱医院改造完毕并投入使用,吉林大学中日联谊医院130名医护人员火线投入该医院的病患救治工作。在紧张忙碌的医护人员队伍中,有一群特殊的身影——智能机器人,让患者们纷纷投来新奇的目光,也让他们在隔离治疗过程中增添了些许快慰。

这些为方舱医院提供病房服务的智能机器人是由吉林大学通信工程学院对“猎户星空”递送机器人进行移动底盘、控制系统和功能拓展等全方位升级改造而成。因该项目是由吉林大学科研团队研发,所以医护人员和患者亲切的将“他们”称呼为“小吉”。

“小吉”的使用,有效提高了病患救治工作效率,大大提升了防疫安全保障,降低了临床医护人员的交叉感染风险。与同类型机器人一样,“小吉”可以真正实现“无接触式”的送餐、送药,具备完成各项工作的提醒功能。不同的是,“小吉”还具备一定的环境感知能力,可以随时接受医护人员的调配,迅速有效地完成指令,实现医护人员互相及与患者之间的视频连线沟通。其互动和学习功能也非常强大,对于患者而言,“小吉”还是名副其实的防疫知识“百事通”。工程师们向其输入了大量的知识数据,可以对患者的提问应答自如,随时随地进行防疫知识教育和传播。

据了解,该型机器人此次在吉林省疫情期间有关方舱医院的应用,是国内同类型机器人在疫情防控工作和服务中的首次。

吉林大学通讯工程学院康冰教授向记者介绍,经过进一步测试和升级后的“小吉”还有一项特别重要的功能,即可以根据具体楼宇结构、空间环境的不同,实现巡航配送消毒液和自动消杀,将大大减轻医护和服务人员的工作量。

“在通源方舱医院首批投入使用的智能服务机器人有12套,随着全省及长春市方舱医院防控工作量的增加,我们和生产企业将陆续备产500套机器人,可以根据需要随时应征入舱工作。”康冰说。(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纪秀君 通讯员 曲家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