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创新素养培养,原来同研学旅行分不开!

发布时间:2022-03-18 作者:陈良瑞 曾宪光 王海丽 周可波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研学旅行是综合实践活动课程的重要内容,对培养学生的创新素养有重要价值。山东省青州市以研学旅行中的创新实践能力为抓手,统整创新人格和创新思维培养,促进全市中小学生创新素养整体提升。

立足真实情境,培养创新人格。研学旅行是真实情境下的课程,学生全身心处于真实的生活场景中研讨学习,在真实情境中思考和解决问题。青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中心从全市抽调80余人组成课程研发团队,研发“行走的课程”,出版系列丛书10册。小学课程资源服务四、五、六三个年级,每年级2册,分别为《名胜品韵》《红色追忆》《绿色寻芳》《民俗风采》《百科揭秘》《爱国教育》,涵盖8大主题、6条市内精品路线。初中课程资源服务七、八年级,每年级2册,分别为《齐风鲁韵长》《齐鲁青未了》(上下册),涵盖12个主题、8条省内精品路线。针对跨学科学习的需求,我们以研学基地为依托设计项目式研学旅行课程方案,如在“乐行海岱,踏春而行”主题研学中,以青州市南阳河、范公亭公园为基地,设计了“桥梁探秘 寻踪道元”“拜谒先贤 见贤思齐”“迎风觅春 拂柳探花”“鲜花寄哀思 丹心赞英魂”四个项目,让学生在一次研学实践中进行建筑鉴赏、家国情怀、生物园林、缅怀英雄四个主题的学习,培养学生多学科知识综合应用的能力,让学生在真实的情境体验中培养创新人格。

针对同一基地,我们还设计了适合不同学段学生的课程。以科技馆研学实践为例,小学生对科技游戏感兴趣,就设计体验课程,让他们参与其中、乐在其中,在无形之中产生对科学的兴趣和探究意识;对于初中生,开展实境研学帮助他们在真实体验中理解理论知识,在动手操作中习得所学技能,逐渐形成创新思维习惯;对于高中生,引领学生尝试参与学术课题研究、科技项目研发,实现学习、研究、实践的一体化。

开展深度对话,建构创新思维。在研学课程设计时,研学导师会围绕一个主题设计一系列小切口、有深度的问题,训练学生的创新思维。以“品千年古城韵味,赏青州民俗风情”主题古城研学为例。课程设计了两个研学任务:青州古城是我们家乡的一张名片,请你和小组同学一起参加青州古城采风活动,活动中要采访非遗继承人,请提前设计采访提纲,做好采访准备;请你模仿本单元经典课文的篇章结构和表达方式,把在青州古街的所见所闻所感写成一篇文章,插入采风拍摄的照片,尽力做到图文并茂。学生为完成采访任务,提前查阅资料,学习如何设计采访提纲,进行发散思维训练。学生整理资料理顺采访思路的过程需要合理利用聚合性思维和辩证思维。真正体验过古城文化之后,学生又需要启动直觉思维去审美感受、拍照写文,完成思考的闭环,形成研学成果。

开放学习环境,创新实践成果。我们结合青州域情和各学校校情、生情,本着基础条件好、安全适宜、主题鲜明、体验丰富、路线顺畅的原则,在全市素质教育社会实践基地的基础上,打造革命传统、财富经济、科学技术、环境生态四大类40处研学基地,制作了《青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基地图谱》。在科技馆类研学课程实施中,我们让学生研究通用版地球模型,结合自己所学地理知识设计出一款可以拆卸合并的地球仪,满足区域地理的学习需求。在高中生科技研学时,教师指导学生设计出一款能够让地球仪表面海洋“流动”的模型,让洋流系统与气候类型图示合并,帮助学生更好学习世界气候类型种类和成因。不断在研学旅行中创设开放的环境,让学生在体验探究中主动思考、动手实验,结合学习生活中的困惑和需求进行产品设计和改良,实现创意物化。

本文系山东省基础教育教学改革重点项目“义务教育阶段研学旅行课程系统构建与组织实施的研究”(项目编号:3707015)部分成果

(陈良瑞 曾宪光 王海丽 周可波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青州市中小学生研学旅行研究中心)

《人民教育》2022年第3-4期,原题为《研学旅行视域下学生创新素养的培养路径》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