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再访郑庄小学

发布时间:2022-03-21 作者:李见新 高玉莹 王燕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阳春三月,草长莺飞,豫东大地碧麦如毯。位于无垠绿涛中的河南郸城县东风乡郑庄小学格外显眼,学校楼房环立,校舍旁塔松吐翠、桃李盛开,校园里国旗飘扬、书声琅琅。

2019年3月21日,年仅37岁的郑庄小学校长王岗因工作劳累过度突发疾病不幸去世,他的感人事迹被《中国教育报》报道后,引发媒体广泛关注。王岗的妻子于金梅怀着巨大的悲痛接过接力棒,决心把她和公公、丈夫两代三口人坚守了20年、历尽艰辛维持下来的学校办好。今年,在被学生称为“校长爸爸”的王岗去世3周年的日子,记者又一次来到了郑庄小学。

走进校园,记者看到,学校由最初的3排平房变成4栋楼房,建设了篮球场、排球场,设立了专门的音乐室和美术室,装备了多个功能室和多媒体教室,每一间教室、学生宿舍、教师办公室都安装了空调,教学设施一应俱全。

3 崭新的教学楼。(高玉莹  摄).JPG

坚守:继承遗志,一定把学校办好

“一定要把学校办好,让孩子们在家门口就能上好学。”这不仅是王岗未完成的心愿,也是现任校长于金梅最大的希望。

在郑庄小学校长办公室,记者见到了于金梅,她比3年前更显得执着和坚定。“3年来,学校的一切都变了,一切也都没有变,变化最大的是办学条件,不变的是我对教育的一腔痴情。我要努力把学校办得更好,实现王岗未完成的心愿。”于金梅说。

学校会计王留印告诉记者:“王岗在时,夫妻俩吃住都在学校,晚上一起加班;如今,于金梅同样吃住在校,没日没夜地为学校发展忙碌着。”于金梅经常说,作为一名校长,她一定要带出一支团结向上的团队,让大家的心往一处想、劲往一处使,“人在一起叫聚会,心在一起叫团队。”为此,于金梅把学校微信工作群改名为“郑庄小学教师精诚合作团队”。

3年来,在王岗精神的感召下,在于金梅的带领下,学校教师爱岗敬业、锐意进取,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不断提高,学校多次在全县、全乡考评中名列前茅,还获得全县“三项工程示范学校”、全省“最具成长力学校”等荣誉,于金梅也获得“河南最美教师”“出彩河南人”等荣誉称号。

选择:为爱而来,给“留守儿童”温暖的家

“我女儿上六年级,老师不仅课教得好,而且对孩子非常认真负责,我对学校很满意。”学生家长王志锋说。

学校教务主任胡俊霞,2018年考上“特岗”,4年多来一直坚守在郑庄小学。学校有一个叫刘灿灿的学生,父母常年在外务工,孩子课后无人辅导,胡俊霞得知情况后每天辅导刘灿灿作业。“看着孩子们在校愉快地生活、学习,我感到特别幸福。”胡俊霞说。

郑庄小学的学生多是父母外出打工的“留守儿童”,与王岗被学生称为“校长爸爸”一样,于金梅是他们心目中的“校长妈妈”。当学生生病时,于金梅会第一时间带学生去诊所看病;当学生的衣服开线、纽扣掉落时,她会耐心地为学生缝补;当学生在寒冬的夜晚蹬开被子时,她会在查寝时及时为学生盖上。“我们在学习上、生活上有困难了,都会给于校长说,因为她更像我们的好妈妈。”六年级学生邢佳祺腼腆地说。

3年前,学生小祥(化名)的父亲患精神病失踪、母亲离家,在学校和老师们持续不断的关爱下,小祥如今长高了也变壮了,正在三年级读书。学校为他免除早晚餐费、保险费等各种费用。“年前小祥患了淋巴结炎,于校长多次带他到县妇幼保健院看病,还给我送米面、送钱,她和王岗一样是个好人、好校长。”小祥的爷爷眼含热泪地说。

改革:为学生搭建健康快乐成长的舞台

为推动“双减”走深走实,郑庄小学不断进行教学改革,在减少校内作业的同时,成立了书法、音乐、体育、舞蹈等社团,围绕“五育”开展丰富的社团活动。

走进一间教室,爱好英语的学生正在老师的指导下,用英语相互交流着;走进音乐社团,迎来阵阵悦耳的鼓声,学生正在用鼓声传达自己的情感。在书法社团,学生在老师耐心细致的讲解下,徜徉于中国传统文化中……

郑庄小学的老师科学设计作业,充分尊重学生的个性差异,丰富学习形式,学生都能快乐地学习,德智体美劳得到全面发展。学校为贫困家庭学生免除延时课费用,延时课上学校聘请了专业的书法老师,给学生讲解书法知识,如今学生的字迹越来越工整。学校还为学生免费提供书法本、读书笔记等,进一步减轻学生家庭经济负担。

1 郑庄小学教师集体备课。(王燕杰 摄).jpg

随着教育教学质量和管理水平的不断提高,有更多的学生家长愿意把孩子送到郑庄小学。郑庄小学也从过去的20多名学生,发展为如今有200多名学生的标准化寄宿制学校。“两个孩子原来都在县城民办学校上,自从‘民转公’政策出台后,两个孩子都从民办学校回到郑庄小学,一年可以节省3万多元呢。”一名学生家长高兴地说。

采访结束,走出校园,一群放学的孩子正追逐着天空中的风筝,一路奔跑,一路笑声,慢慢地、慢慢地,他们的身影和笑声渐行渐远,融入了满是油菜花的春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特约通讯员 李见新 通讯员 高玉莹 王燕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