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让中国故事在世界舞台永放光彩

发布时间:2022-04-12 作者:刘梦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近两年,习近平主席给来华留学生和外籍青年代表的三次回信,不仅让所有来华留学生备受鼓舞,也深深激励着每位来华留学教育领域的工作者,不但体现了党中央对来华留学生的亲切关怀,更提出了国家对新时代来华留学事业的期待和要求。

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简称“中心”)紧紧围绕国家教育对外开放政策和“一带一路”倡议,积极实施“留学中国计划”,加快提升新时代教育对外开放水平,依托“互联网+留学服务”打造国家来华留学品牌,同时,借助自身优质资源持续开展留华校友工作,不遗余力培养知华、友华人才,促进教育国际合作与中外人文交流,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切实为推进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贡献力量。

p45.jpg

《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系列丛书

来华留学生和留华毕业生,既是中心的服务对象,又因其对中国文化的接触、对中国思维的了解、对中国生活的观察和对中国事物的参与,成为中国故事的重要讲述者和传播者。因为掌握了“第一手资料”,他们眼里的中国客观而生动;因为根植于国外社会,他们口中的中国故事平易而感人。

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中国故事需要用真挚情感书写。自2017年始,中心连续5年举办“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活动得到了广大来华留学生、留华毕业生的积极响应和有关院校、驻外使领馆教育部门及国外高校汉学院的大力支持。截至2020年,大赛组委会累计收到来自400余所院校、机构及个人所投稿件累计达2800余件。

获奖作品均以中文撰写,文章流畅,内容丰富,感情真挚,分别以《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讲述中国故事》《来华留学生讲述改革开放的中国》《来华留学生见证壮丽70年》《我的2020》为书名结集出版。系列丛书为来华留学生提供了一条与中国联系的纽带,采用通过世界声音讲述中国故事的方式,展示中国教育,展现改革开放和新中国成立70多年的辉煌发展,体现抗疫成就,传播了中国文化与教育发展理念,搭建了中外青年之间友谊的桥梁。

留华毕业生访华团——中国故事需要用客观之眼记录。近年来,中心加强与驻外使领馆的合作,先后三次邀请日本留华毕业生访华团于2016年-2019年间来华访问。访问团由日本政商界、科研院校及各大公司的优秀留华毕业生代表组成,赴中国院校、政府机构、企业进行参观交流,活动还邀请日本驻华企业代表、在华创业人士介绍日本企业在华发展的经验与优势,分享在华创业的机遇与挑战。

这种“身临其境”的活动形式将中国客观地呈现在访华团成员面前,而成员们也通过“眼观”“耳闻”和“体验”多维度地了解到真实的中国。“沉浸式”的活动让成员们见证了中国社会的发展全貌和经济科技的长足进步,感受到了中国人民的真挚情意,体会到了中国面向世界开放包容的态度和海纳百川的大国情怀,燃起他们向世界讲好中国故事、传播好中国声音的真挚愿望。

“新媒体+来华留学服务”——中国故事需要用现代手段表达。疫情以来,中心积极转变工作思路,加强新媒体工具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将来华留学服务进一步从“线下”过渡到“线上”。让来华留学生不受空间时间限制,尽情讲述中国故事,展现来华学习风采。我们通过微信公众号、网站等多种方式搭建各高校在华国际学生与留华校友抗击疫情的信息平台,讲述来华留学生和留华毕业生抗击疫情、声援中国的故事;同时,积极引导来华留学生和国际社会客观认识疫情,分享中国在抗疫方面的经验。通过“新媒体+来华留学服务”工作的有序开展,有效加强了对外宣传,推进了疫情防控国际合作,用现代手段把中国故事传播得更远更广。

疫情发生以来,“我与中国的美丽邂逅”来华留学生征文大赛在原有活动形式基础上增加了短视频大赛。抖音、B站等新媒体工具与中国故事碰撞时产生的灵感让世界对中国进行了全方位的解读。

来华留学生和留华毕业生对中国故事的书写、记录与表达,让这些故事鲜活了,有了绚丽斑斓的色彩和感人至深的温度。一个个中国故事,或跃然纸上,或映入眼帘,或呈于屏幕,让全世界看到了真实发展的中国。

中国故事不怕小,充满真情就能以小见大。多年的工作实践告诉我们,只有充满真情实感的中国故事才能引起不同肤色、不同国家的人们相似的感知与感动。虽然语言有障碍,文化有差别,但情感是相通的。多年以来,在征文活动的引导组织和获奖作品的评定选拔工作中,我们一直以真情实感作为重要标准。看似平常的小事却蕴含着生活中的苦与甜、人性中的善与美。能够打动我们的,也一定能在世界的其他角落涤荡人的心灵。中国故事不怕小,只要有真情就能以小见大,在世界各国产生更加深入广泛的传播效果。

中国故事不怕短,平实客观就能深入人心。访华团活动促成了留华毕业生与中国的重逢,让他们记忆里的中国更加鲜活,与中国的情感纽带更加紧密。更重要的是,活动让他们有机会克服首次来到陌生国度时的不安与浮躁,用更加冷静成熟的视角观察中国社会的发展变化,从而形成对中国更加客观、全面、深刻的认知。日新月异的中国,让成员们既熟知又惊叹,从而产生了情感的共鸣和深入的思考。他们的中国故事可能不长,只能展示与他们职业、兴趣、生活相关的一个面、一个点。但这些面、这些点都因为经过了时间的长期打磨和思考的反复锤炼而变得平实客观,让他们可以从容不迫地将这些深入人心的中国故事在世界面前娓娓道来。

中国故事不怕老,精心雕琢就能永放光彩。中国故事讲述了几千年,从张骞出使西域,沿丝绸之路将中国故事传到西方,到唐朝接受使节赴华,让遣唐使亲身感受中国;从马可波罗来华,增进中西文化科技互荐,到新中国改革开放,让外国人士和青年学生聚焦中国。中国故事一直在被讲述着,也越来越受到世界瞩目。中国故事不仅要用国际视野发现,也要用全新方法阐释;不仅要用爱国情怀浇筑,也要用先进科技传播。近年来,中心工作中新媒体工具的引入,让精彩的中国故事得以用更多元的方式表达,触及的人群更广,进一步拓宽了中国故事的传播路径。

把历久弥新的中国故事讲好,是国际教育交流的目标,是文化走出去的基础,是凝聚共识的必须,更是落实回信精神、推动新时代来华留学事业发展的保障。我们将持之以恒精心雕琢,让中国故事与时俱进永放光彩。(作者 刘梦瑜 系教育部留学服务中心项目主管)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