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关注学生心理健康 引领学生生命成长

发布时间:2022-04-15 作者:徐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随着时代的发展、社会的进步,青少年不可避免地受到社会生活的影响,在家长和社会的无限期待中,承受着越来越大的精神压力。许多学生不堪重负,出现了各种各样的心理问题,严重影响了他们的身心健康。学校教育承载了引领学生身心健康成长的社会责任。因此,教育工作者需要用关爱和智慧,走进学生的内心,引领他们安然度过青春期的焦虑和迷茫,使心智与身体同步健康成长。

教师是学校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力量,要定期对教师进行心理健康教育培训,培养教师正确识别青少年的心理状态变化的能力,并采取及时、科学、有效的干预手段。

首先,教师是学生成长过程的陪伴者和见证者,要以智慧、理性的认知做好教育工作。教师要尊重学生作为生命个体的存在,通过与学生开展直接、现时、交互的对话,进行真实的情感交流,在信赖中产生灵魂的碰撞。通过深入且平等的对话,学生能够更好地理解生命、感悟生命的价值,在享受到倾心畅谈的快乐之后,才能够在遇到困境时主动向教师寻求有益的帮助。

其次,教师要唤醒学生的生命意识,做学生实现生命价值的引领者。教师要善于发现每一个学生的与众不同,让他们意识到自己作为生命个体的奇迹,领悟生命存在的意义,从而引导学生敬畏生命,珍爱生命。要鼓励学生欣赏自己的与众不同,创造机会让他们展示特长,进一步享受生命的精彩,激发学生实现生命价值的欲望。

值得注意的是,教师不应把心理健康教育与思想道德教育混为一谈,要高度重视学生表现出的不良情绪,避免简单空泛的说教,以免学生产生迷茫或抵触情绪。培育一个人可能需要千言万语,毁灭一个人有时只需一句话。所以,珍爱生命,需要更细腻的呵护与陪伴,不容许一点疏忽大意。

另外,教师作为学生生命意识的唤醒者和引领者,应该努力表现自己生命的精彩——努力工作,也热爱生活;兴趣广泛,永远保持对世界极大的好奇。以健康美好的生命姿态,唤起学生对生活的热爱,引导他们珍爱生命,学会善待自己。面对压力和伤害的时候,要学会通过顺畅沟通寻求帮助,建立自己的支持系统,形成应对压力的生存策略。

中学阶段的青少年,处在孩童心智向成人心智的转换过程中,其认知、情感和意志品质等心理特性与家庭教育密切相关。因此,关注孩子的心理健康,还须打造家校合作的教育管理模式。开设家长学校,定期举办心理健康教育讲座;与家长合作,对出现心理健康问题的青少年进行针对性引导,制定切实可行的心理健康教育辅导计划等,探索解决学生心理健康问题的有效措施。

教育是培养生命、 完善生命的过程。因此,学校对学生的教育,就是对生命成长的引领。教师要着力唤醒学生对生命意义的理解,使其意识到生命的珍贵,从而追求生命的精彩,努力实现生命存在的意义和价值。

徐华 ,北京市通州区潞河中学校长,全国民族教育专家委员会委员,北京市教育学会副会长,北京市特级校长。

(《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