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深圳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变“题海战术”为“智慧作业”

发布时间:2022-04-14 作者:刘盾 连燕纯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原来数学作业多,有的很难,写作业时会特别烦躁。”“双减”后,深圳市龙岗区麓城外国语小学六年级学生许李可馨发现自己慢慢爱上了做数学作业,“如何按比例放大冰墩墩”等新颖有趣的问题,让她主动钻研。现在作业有了不同层次,做完基础巩固习题后,许李可馨可以根据自身能力自主选做拓展提升类习题。

“双减”以来,麓城外国语小学引导教师结合生活情境、时事热点等,改变“题海战术”,精心设计贴合学生爱好的作业,培养学生学习兴趣。在学校相关负责人看来,作业除了用于诊断学习效果、查漏补缺,更重要的是服务于高效课堂的实施,达到减负增质的效果。

作业是重要的教学环节,学校引导教师基于课程全过程进行作业设计,让作业贯穿于课前、课中、课后。教师精心设计预习单,引导学生自主探究活动,有效支撑课中的深度学习。课堂精讲精练环节选用经典题型,精准解决学生疑点难点,做到当堂作业当堂校对、订正、解惑等“四个当堂”。课后作业将课堂教学引向更深、更广的理解与应用,促进学生深入学习。

“学生是存在差异的,要求不同能力的学生做同样内容的作业,只会导致学生学习兴趣不浓,学习效率也不高。”学校相关负责人说,学校建立“巩固型、拓展型、创新型”作业水平分级制,引导教师进行分层作业设计,变“吃大锅饭”为自助餐。学校还充分利用课后延时服务时间,将不同能力层级的学生进行划分,由年级统筹安排,实现倒三角形的作业布置及辅导模式。大多数学生完成基础训练+拓展训练,而少数学习进度较慢的学生,由1位教师对3-4位学生进行作业基础训练的辅导和协助。

“这真是一个充满趣味的寒假,让我在学习的同时提高动手能力。”今年寒假期间,学生赖欣小发挥想象力,绘制出以二十四节气为主题的伞面等,度过了一个有意义的假期。

“作业不仅是对课堂教学中知识与技能的巩固,更是学生全面发展的必经之路。”学校相关负责人介绍,为引导学生将所学知识运用到生活、提高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学校进行基于全面育人导向的发展性作业设计。

学校还着重设计跨学科作业,发展学生创新思维。六年级学生今年的寒假作业就是把农耕园的植物信息,制作成二维码。学生不仅要了解植物生长环境、种植条件,还要探究植物相关美食、药用价值、花语及相关意义,自学如何制作二维码。学生在自主探究作业中,提高了跨学科知识应用能力,提升了信息技术素养。(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连燕纯)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