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建机制、带队伍、育新人 全面落实党的领导

发布时间:2022-04-18 作者:郁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加强党对教育工作的全面领导是办好教育的根本保证。2018年10月,浙江省杭州市拱墅区教育系统全域试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保证了党的教育方针和党中央决策部署在中小学校得到贯彻落实,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作为试点学校努力创建高质量协调运行的“拱小样式”。

建好机制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顺利运行的关键

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坚持党政分工合作、坚持高质量协调运行,是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实施的关键。

第一,正确认识“领导与负责”的关系。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的关键词是“领导”与“负责”。一方面,我们确保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就是履行好“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的领导职责。另一方面,我们保障校长负责制的依法实行。校长是学校的法定代表人,法律赋予了校长依法治校的权力。

拱小在定位上明确了“领导”与“负责”的关系。党组织的领导是学校的“灵魂风向标”,校长的负责制是学校的“首席CEO”。前者负责“把方向、管大局、作决策、抓班子、带队伍、保落实”,后者负责“依法履职、落地完善、反馈建议、双向报告”。两者协调运行,既职责明确、各司其职,又相互协调、目标一致。

第二,努力架构高质量协调运行的组织。组织架构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开展的前提基础,拱小形成了“三高会议”的顶层组织架构。

学校的最高决策机构为“拱小党总支会议”,主要对学校发展与稳定、人事调整与建议、重大项目安排与大额支出等“三重一大”事项进行决策。明确了“提出议项,分析研判;确定议题,提前酝酿;召开会议,充分讨论;发表意见,集体决定;交办执行,监督保障”的五步议事决策工作法,从流程上保证了决策的科学性和正确性。

学校的最高权力机构为“拱小教代会”,主要职能是听取、审议学校年度工作计划、工作报告、年度财务预决算报告、学校发展规划、绩效工资发放方案等,并对学校工作提出意见和建议。

学校的最高执行机构为“拱小校务会议”,主要职能是确保校长依法履职,落实并执行党总支会议的各项决策意见和教代会审议通过的文件。

决策机构充分体现了党的全面领导,权力机构充分体现了教职工的主人翁意识和主体地位,执行机构充分体现了校长的依法履职,立体地呈现了学校现代化治理中的不同角色的相互合作、协调运行。

《班主任津贴调整后的调整》是其中一个案例。2020年12月,拱墅区正式推行“班主任职级制”,随着一片欢欣鼓舞的高潮过后,我们也听到了不同的声音:比如副班主任,协助班主任进行班级日常管理,拿到的津贴是“断崖式”的,工作积极性有所影响。再如学校中层干部,与班主任津贴形成较大差距,这些班主任队伍中曾经的佼佼者略有微词。党总支敏锐地捕捉到了这个信息,经过研判,认为应该从机制上来解决这个问题。校长室根据党总支的建议进行专题调研,并就《杭州市拱宸桥小学“奖励性绩效工资”实施条例》中部分条款的修改向党总支进行报告。经学校党总支研究决定,同意校长室启动修改工作,做好条例修改、教师座谈、提交教代会审议等工作,确保本次修改工作达到预期效果。随后,校长室召集部分教职工召开座谈会,听取修改意见和建议。会后,校长室将收集到的11条修改意见进行吸纳,修改后的方案报送党总支会议审定。最后,提交学校第十一届一次教工代表大会审议并通过。党总支把方向、作决策;校长室调研、反馈、建议;教代会履行法定权力,三方协调,齐心合力。

带好队伍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功运行的核心

“带队伍”是党组织的重要领导职责,也是学校校长的重要功课。如何将队伍带得动、带得好、带得强是学校党政经常思考的问题。

师德的最高水平是“我有办法”。拱小党政将师德教育作为“带队伍”的法宝。在拱小,几乎所有的教师都认同“我有办法”是最好的师德表现。

“我有办法”是一种责任。当遇到教学难点、育人困惑时,发现问题是本能,解决问题是责任与担当,艺术地解决问题才是王道。笔者作为学校的领导干部,在巡校时主动去发现问题,以“巡校日记”为载体,向全校教职工寻问题、想法子、提建议、督整改、抓持续,把问题作为线索,把有效地解决问题作为目标。

“我有办法”是一种温度。教育是用人格塑造人格,用个性濡化个性,用情操陶冶情操。面对班级中的特殊孩子、问题学生,党员先锋在前,全体教师紧随其后,用自己的专业本领化解一个个难题。教育的温度就体现在每一个孩子的成长中。

我们努力通过各种形式的“放大器”将“我有办法”的师德定位持续放大,“拱小讲堂”是主要放大器之一。讲堂每月一期,以教师“有办法”为主旋律,聚焦校园内的普遍性小事,闪现草根智慧,绽放智者实践的光芒。“双减”背景下,作业批改成为研究的重要方向。我们发现,很多教师在作业批改上花费了很多时间但并没有获得理想的效果,那么怎样的批改是规范的、科学的、有效的、艺术的?5位教师围绕着这些核心问题展开“圆桌会议”,从教学规范、习惯养成、脑科学及认知规律、色彩与年龄、分类与数据等不同角度进行阐释,为大家提供了经过实践证实有效的学科批改宝典。这样的研修论坛活动深深地吸引了每一位教师。

我们深深地体会到:带队伍需要下沉到教学的现场、育人的情境中去,首先是要形成一种共同的价值追求,拱小提出的师德的最高水平是“我有办法”,或许是一种新的价值导向;其次是要尊重每一位“有办法”的教师,让普通教师成为“专家”;再其次要有交流、碰撞与共鸣的平台。此三者缺一不可,都很重要。

校园“大包干”背后的成长。党组织“抓班子、带队伍”是本职工作,校长建设一支出色的教师队伍,调动全体教师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是使命。因此,党政都有齐心协力抓班子、带队伍的任务。带好班子,可以让火车跑得更快;培养好年轻的力量,可以让火车跑得更久。近年来,拱小推出学校工作“项目承包制”,让一些年轻的党团员、骨干教师积极承包学校的主题活动、专项事务,在干事的过程中“见事见人”,发现潜力教师,培养后续人才,进而带出了一支优秀的教师队伍。

2022年2月16日,拱小旗下的杭州市永正实验学校“百家春卷百家福”劳动课程节的相关报道得到了媒体的高度关注。这个活动从策划到启动再到分步实施,历时两个月,这背后由一个8人团队来负责所有工作,结局“亮眼”,更亮眼的是我们从中发现了“可用之材”。目前,有多人脱颖而出,最年轻的教师教龄仅1.5年,学校为他们打造了个性化成长方案,相信假以时日,一定可以成为拱小新的管理力量。

这样的“大包干”,没有津贴、没有头衔、没有减少工作量,但大家干得激情澎湃、活力四射。因为这种方式真正激活了教师的潜力,让他们有用武之地,让他们享受了成功的喜悦。每次一推项目就抢着包干的火热场面就可想而知了。党管干部、党管人才需要机制的创新,拱小草根原创“大包干”的做法,或许可以给我们一些启发。

育好新人是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有效运行的重点

为党育人、为国育才是教育的使命,更是检验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成效的“试金石”。多年来,拱小在党组织领导下,始终坚持将信仰教育扎根学生心底,以“党的知识进课堂”为主要载体,以多学科融合教学为主要途径,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为主要方式,以校内外多时空结合的手段为主要特色,成为育好时代新人的新实践。

将信仰教育融入教育全学科。“双减”背景下,减轻学生、教师的过重负担成为一种共识。拱小始终秉持“多找方法,少做加法,系统梳理,常态实施”的原则做好“党的知识”教学工作。近几年来,我们系统地梳理了现行国家课程中的党的知识内容因子50余个,努力做到与《党的知识》读本有机结合。学校德育处、教导处组织骨干教师整理出所有学科、年级的教育内容,形成目录清单,以便在教学时有的放矢、提高实效。

《国家教材委员会关于“党的领导”相关内容进大中小学课程教材指南的通知》还明确指出:小学阶段重点呈现党的领袖故事、英雄事迹、重要事件、重大成就等内容,培养学生热爱党、拥护党的领导的感情。在实践过程中,我们发现通过影视、故事等形式来实施教育内容,小学生比较容易接受,也符合其年龄特点。为了丰富国家课程中爱国主义教育的内容,为了让教育形式更加多样化,学校组织力量收集爱国主义教育题材相关的影视作品以及书籍,开设了“红视听”“听红书”等爱国主义教育类社团。采用“观影(阅读)+体悟+交流”三维链式形式实施,赢得了学生的喜爱,提升了教育效果。

将党课上到红色场馆里。特色场馆育人、红色研学育人是拱小培育新人的重要手段,是党组织对青少年一代进行校史教育、文化传承,赓续红色血脉、锻造时代新人的重要阵地。拱小党总支因地制宜,旗帜鲜明地提出将党课上到场馆里。

一堂堂场馆里的红色党课,润物细无声,却留下了雨水洗礼的痕迹,成为学生成长的精神积淀。2020年9月,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75周年之际,拱小年轻的党员徐霞带着学生来到学校的百年校史馆,去瞻仰一位“抗日志士”。她和孩子们来到一块展板前,找寻一位拱小教师的英勇事迹。宋光渭是大同路小学(拱宸桥小学前身)教师,生前痛恨日寇侵略中国,在沦陷区内秘密抗日,不幸于1940年暑假被日本宪兵队逮捕,在众安桥原东南日报馆遗址内惨遭杀害,牺牲时年仅20岁。他是一位热血青年,为了抗日,献出了年轻的生命。在这个场馆里,抗战的历史与拱小的教师有了密切的关联,孩子们受到的既是校史的熏陶,又是爱国史的教育。因为有了这样的场馆,拱小的党课就显得格外生动,入心入脑,深入每个孩子的心灵深处。

以儿童喜闻乐见的形式寻找红色因子。拱小的“运河研究院”始建于2003年,我们在成功开发“大手牵小手,徒步走运河”“让我们荡起双桨游运河”“千年运河千里行”等3个深受学生喜爱的品牌活动的基础上,结合“党的知识”教学需要,寻找运河沿岸(杭州段)的红色因子——如“富义仓”“武林门码头”“洋关”“杭一棉旧址”等。在学生“大手牵小手,徒步走运河”活动中强化和凸显红色景点的教育功能,逐渐丰富其教育的内涵,起到不错的效果。

健全中小学校党组织领导的校长负责制,加强党对中小学校的全面领导是教育发展的必然。杭州市拱宸桥小学为此走过了一段有意义的探索之路,并将且行且思。

(作者郁明,系浙江省杭州市拱宸桥小学教育集团党总支书记、总校长)

(《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4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