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家校合作新思路:一家经验变千家榜样

发布时间:2022-04-24 作者:陈凯功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人民教育》

合作一直是山东省胶州市常州路小学的办学灵魂。我们的办学理念是“合作育人,共赢未来”,学校几代教师都相信,教育好任何一个学生都不能只依靠一位教师的单打独斗,必须依靠构成学生外部环境的诸多元素之间的协作,形成教育的合力。这中间最重要的是家校之间的合作,家长和教师是学生成长最重要的两个外部元素,也是承担了学生教育责任的两个重要主体。

早在30年前我们就进行了家校不同教育角色的探讨,厘清了各自职责:教师在家校合作中是组织者、联络者、宣传者,教师还有主动换位思考体验家长角色的义务。总之,教师是家校合作的主动方,是专业思想、理念和做法的输出者,因为他们是专业的教育工作者。家长在家校合作中的角色首先是教育规律的学习者、学校相关教育活动的参与者、学生学习的支持者、学校决策的督导者、学校运作的咨询者,因为他们是学生的抚育者,与学生成长关系最为密切,为了孩子健康成长,他们也必须有学习教育思想、知识的意愿,也要尽力配合学校教育。

明晰了家校合作中的角色,我们就对各种家校合作形式进行了梳理,感到在实践中向家长传达正确、先进的教育思想、理念与方法十分必要,于是我们在1993年成立了胶州市第一家家长学校。

开始时,家长学校是以专家、校长和教师的专业教育讲座为主,效果不错。但我们从课后的交流中发现,还有一种交流方式对家长的影响更大,那就是家长之间的交流,家长之间的对话比教师更有说服力,尤其是在那些孩子发展状况相似、关心和面临的问题相同的情况下,家长的一些独特、有效的做法更容易获得共鸣。于是,从家长学校建立之日起,我们便同时组织了“家长报告会”,事先挑选一些有代表性的家长,让他们把教育子女的案例带到学校研讨,一家的经验在交流和观摩中变成了千家的榜样,一些教训更是有警示作用。家长报告会往往比专家讲座更有讨论的氛围,不是单向宣讲,家长代表会毫无保留把自己的家教经验详细、认真地向全体家长作介绍,底下听的家长也会谈自己感受,来来往往会有很多交流,思想也会有很多碰撞。

为了扩大这种交流的影响和收获,我们还在《常小简报》中定期出版家长专刊,每月一期。简报内容围绕学校中心工作,定位在以家校交流为主,让家长及时了解学校的工作动态,指导家长的家庭教育工作,更主要的是登载一些家长的好做法,及时总结交流活动中家长的收获并保留下来,让影响面更广。

进入互联网时代后,我们把家教经验的分享搬到了网上,学校在校园网上开辟了“家长论坛”栏目,将近期出现的一些家教热门现象提出来,邀请全班家长对这种现象发表自己的看法和观点,或者由家长将自己在教育孩子过程中遇到的难题提出来,供全班家长针对这一问题展开讨论,为其出谋划策。互联网的交互性让大家关心的热点问题瞬间就有了“热核反应”,你一言我一语,很多问题都是越辩越明。通过这个论坛,我们看到许多家长并不真正了解自己的孩子,也不愿意去了解自己的孩子,只是一味地要求孩子按照自己的意愿去做,家长之间相互提醒,让很多家长有了这方面的醒悟。

我们着手改变的第二种家校交流形式是家长会,一般性家长会有一些共通问题,比如表现不好的学生的家长不愿意参加家长会,尤其是后进生的家长常年都不愿到场;再如,有的班主任不知怎么做或怎么说才能适合所有家长的口味;还有,单纯以老师说家长听的形式效果很不好。根据这些问题,我们逐渐建立起特色家长会制度,加强家长会的个性化、针对性、互动性和效果。我们会把有相同需要的学生家长组合在一起开个规模更小的家长会,如“待进生”家长会、单亲家庭家长会。在这些小会上,大家的情况都差不多,交流更有针对性,也能互相借鉴,更没有面子问题。虽然每经过一个阶段这样的小型家长会需要开很多场,但每一场的效率都会很高。

除此之外,我们还有“亲子互动家长会”。我们发现,学校和老师的话通过学生的嘴再传达给家长,比教师直接传达给家长更容易被接受,更容易让家长信服。于是,我们采用了一种新形式的家长会——让每个合作小组的组长和班干部担当家长会的主角,由他们主持家长会,传达一些重要的内容,这样的家长会效果更好、更民主,家长们也会记得更牢,而且也能畅所欲言,学生主持的家长会把“成绩发布会”“批评指责会”“任务布置会”变成了“沟通畅谈会”“激励鼓劲会”。

这之后,有益的家教案例越积累越多,我们开始探索家庭教育的案例反思与教育故事的分享,把这些案例通过文字形式传达给各位家长。除此之外,我们还开设了家教展示栏,针对小学生模仿力比较强的特点,让家长把孩子在家庭中表现最优秀的瞬间用照片的形式记录下来,在全校范围进行展示,相较于成年人的说教,孩子之间的正向影响会更有说服力。在每学期开学后的第一周都开设了家教展牌,每班根据家长提供的照片确定主题,制作适合本班特色的家教展示内容,如五年级展示学生在家庭当中是怎样学习的,每个孩子都有自己的学习特点、学习方式和学习习惯,展现孩子在家庭中的学习状态。实践告诉我们,仅仅是一个照片的展示,就能促进班级学习气氛的提升。我们还展示过孩子关爱老人的主题,用孩子那天真、纯洁、可爱的童心抹去老人心中的那些惆怅、感伤和悲凉,同样是瞬间的展示,也达到了非常好的教育效果。

针对家长不了解自己孩子的问题,我们开展了很多亲子之间的交流活动。

首先我们组织亲子共同参与的活动,组织家长和孩子利用双休日、节假日自主开展主题活动,鼓励亲子交流,把相处的过程记录下来,把感悟写出来,提倡家长多观察自己的孩子,在实践活动中多设身处地替孩子着想,这样家长就会更多了解孩子,成为孩子成长的伙伴。

其次,组织书信传真情活动。现在很多家长在物质上满足了孩子,却忽视了与孩子长期以来坚持不懈的心与心的交流,只是在孩子做错事的时候才批评教育。我们鼓励家长与孩子相互写信,把自己的所思所想及时与孩子进行交流,有平常不便说出来的话,在文字中反而更易表达。在高年级,我们还给每个学生配备了“两心交流本”,记录孩子与家长在一个星期中进行的比较有意义的交流心得。

家长和教师是学生成长最应依赖的两类人,他们之间应该合作,也必须合作。

(陈凯功 作者单位系山东省胶州市常州路小学)

《人民教育》2022年第7期,原题为《一家经验变千家榜样》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