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的重要讲话引起湖南高校师生热烈反响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徐鹏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习近平总书记4月25日在中国人民大学考察时发表的重要讲话,在湖南省各高校引起强烈反响。广大师生纷纷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紧扣“培育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的宏大命题,指明了传承红色基因、推动学校内涵发展、提升人才培养质量的方向,湖南高校师生将始终保持永不懈怠的精神状态和一往无前的奋斗姿态,把对祖国血浓于水、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的情感贯穿学业全过程、融汇在事业追求中,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踔厉奋发、勇毅前进。

扎根湖湘大地办学

湖南农业大学党委书记陈弘表示,将聚焦我省农业农村现代化和科技自立自强需要,围绕粮食安全和种质创新等“国之大者”,加快建设高水平人才队伍,建强特色鲜明的涉农学科,培养“懂农业爱农村爱农民”的新型人才,为建设新时代美丽富饶幸福的鱼米之乡贡献农大力量。

“学校将着力打造湖南特色人才培养高地、科技创新前沿阵地、先进文化传承基地。”怀化学院党委副书记董正宇表示,将始终坚持党的领导,坚持铸魂育人,重视教师队伍建设,驰而不息提升办学治校能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大做强“老牌师范学校”这块金字招牌,全力推动学校应用特色学科发展。

做大做强思政教育

习近平总书记特别强调了思政课作为立德树人主阵地、培根铸魂主战场的重要性。对于如何做大做强思政课,湖南农业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院长胡艺华表示,将心无旁骛恪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初心使命,因校制宜推进“大国三农”思政课程与课程思政融合创新。

长沙理工大学马克思主义学院副院长张明海表示,思政课必须抓住课程建设和教师队伍建设这两个关键要点,注重方式方法,把道理讲深讲透讲活,使思政课成为学生真心喜爱、终身受益、毕生难忘的课程。

“辅导员一定会把温暖和情感倾注到每一个学生身上,让他们在青春赛道一路驰翔。”湖南农业大学商学院辅导员常徕表示,要为大学生点亮灯、引好路、传好声,让他们用眼睛更好地发现伟大民族精魂,用脚步更好地丈量神州热土,用耳朵更好地贴近老百姓,让他们在时代洪流中感应新思想的奔腾。

“作为一名思政人,一定要学好、用好马克思主义这一强大思想武器,将学术研究与理论宣讲充分结合,不断提高自身的知识水平。”黄雨欣是怀化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2019级思想政治教育专业的一名学生,对做好思政教育,她也有自己的看法,并表示毕业后将加入思政教师队伍,用心、用情、用爱教育引导学生,为培育社会主义合格的建设者和接班人贡献出自己的力量。

用青年之力撑起国家未来

在中国人民大学,习近平总书记还对青年成长成才提出了“争取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的深切期望,并谆谆嘱托广大学子努力将自己锻造成为能够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在青年学子中引发强烈共鸣。

“作为农学类大学生,要增长知识见识,练就过硬本领,深入乡村振兴的主战场建功立业,为祖国的‘三农’事业贡献自己的知识和汗水,用自己的青春和热血,为实现农业农村现代化矢志奋斗。”湖南农业大学植物保护学院2018级学生张弛表示。

“在全面推进乡村振兴战略的征程上,我定会用手中的笔回应百姓的‘急难愁盼’,将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将成果装进农民口袋里,努力在青春的赛道上,跑出当代青年的最好成绩!”湖南农业大学公共管理与法学学院2018级法学专业学生蔡子文发出了铿锵誓言。(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徐鹏)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