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宁职业技术学院探索“一核两端三融”校企协同发展模式

——职教跨界 帮扶进阶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周仕敏 雷倩倩 覃思源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像往常一样,广西南宁市上林县乔贤镇绿浪村村民蒙凤燕来到自家油茶园,查看茶树长势。远远望去,漫山遍野的油茶树绿浪翻涌,如诗如画。但在几年前,绿浪村的油茶园还是一片杂草丛生的荒芜景象。

这得益于南宁职业技术学院(以下简称“南职”)在乡村振兴帮扶的道路上的助力支持。在乡村振兴社会服务的过程中,南职传媒学院凝练出“一核两端三融”(打造“新媒体+核心技能”课程体系,通过打通人才供需“两端”,实现课赛岗融合、政校企融汇、学培传融通“三融通”)的校企协同发展模式,形成“闭环式”全媒体人才助力乡村振兴。

技术赋能乡村直播带货

在蒙凤燕印象中,以往,村民们大规模种植了山油茶,但始终找不到销路,油茶园逐渐荒芜。

2015年,南职作为绿浪村的帮扶单位后,先后派驻5名第一书记和2名驻村工作队员,定点帮扶绿浪村将茶油作为特色产业。

慢慢地,村里建起了榨油厂。

南职利用传媒学院专业优势,新媒体营销培训进村入户,开设山茶油直播带货培训班,教授直播账号搭建、作品拍摄剪辑、开通橱窗带货功能等内容,并建立一个公共直播间,鼓励更多村民参与直播带货。不仅如此,南职老师还为油茶产品设计产品包装,提升品牌形象。

该村驻村第一书记王潇介绍,目前,绿浪村已实现油茶产业“种植、加工、销售”全产业链发展,每年村集体经济收入达50万元以上,一跃成为广西乡村振兴“排头兵”。

南职传媒学院利用专业优势,联合南宁市农业信息中心申报立项南宁市科学技术研发计划项目,开发了“阿桂惠农”互联网+职业教育精准扶贫信息服务平台。通过技术赋能,打造“阿桂惠农”新媒体矩阵,建立了由免费课程培训、技术服务、渠道服务为主的多元化技术服务路径,将农业农村生产生活技术技能等知识低成本、快速、有效地传播到广大农民群众的手里。

近年来,项目已开展新型职业农民培训、新媒体文化传播、第三方社会调查等横向科技项目服务10余项,累计实现社会服务收入近100万元。

大数据营销激活企业新引擎

中小微企业是乡村产业最活跃的主体,如何更好服务中小微企业,助力乡村振兴?

带着这个问题,南职传媒学院传播与策划专业团队展开了与珍岛信息技术(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珍岛”)的深度合作,共建一站式企业社会服务平台。

依托平台,专业教师与公司技术人员、服务人员,共同组成智能广告传播技术服务团队,解决中小微企业数字新媒体广告推广介入难、运营难、获客难的技术痛点,进而服务乡村振兴产业。

柳州市橘之宝保健食品科技有限公司位于山清水秀的广西柳城县,是一家专业从事柑橘深加工的新兴企业。2019年成立初期,公司对产品的宣传推广摸不着头脑。其间,该公司也尝试过与网络营销服务公司合作,但效果均不明显。

直到与南职院团队接触后,通过数字营销,公司产品短时间内在互联网平台得到大量曝光:产品品牌累计曝光总数达到1756.78万次,累计曝光关键词达到62831个。询盘更是实现“零突破”,已获得892条询价。

同时,南职与珍岛共建全网实景智能广告传播实训室,按照工学交替的教学模式,向课程中引入真实项目。在老师带领下,越来越多学生在真实工作情境中展开技能训练。通过项目育人,实境育人,培养全媒体技术应用型人才,为乡村振兴构筑人才“蓄水池”。

“乡村+课堂”培养实用人才

南职2019级传播与策划专业学生关燕玲是“阿桂惠农”互联网+职业教育精准扶贫项目成员之一。在项目中,她和队友主要负责新媒体矩阵的内容制作和运营。

咫尺课堂延伸到田间地头。一年多来,关燕玲所在的团队更新了包括微信公众号、小程序、抖音、腾讯视频号等账号内容逾百条。其中,不少都是他们深入乡村、农业种植基地制作的内容。2021年7月,在专业老师指导下,他们参赛的项目《阿桂惠农》获得职教赛道创意组广西赛区金奖。

这也给团队更多动力。同年12月,在传媒学院毕业设计展上,关燕玲和她的“小伙伴”们坐在直播间,手捧绿浪村的山茶油,向镜头前的网友们大力推介。他们俨然成了乡村振兴道路上的“生力军”。

在全媒体人才培养教学生态链下,南职通过课程体系建设、“双师”型教师队伍建设、实训平台建设,培养出了有情怀、能为乡村振兴赋能的高职全媒体人才。南职传媒学院专业群师生的全媒体技能也得到全面提升,近年师生获省部级以上各类技能比赛奖励120项。(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周仕敏 通讯员 雷倩倩 覃思源)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