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创新育人模式 培养“抢手”人才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史望颖 张晓雁 刘林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你们学院的王雪飞同学很优秀,我们准备录用他了,欢迎多给我们输送这样理论扎实、动手能力强的毕业生。”距离毕业还有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宁波工程学院机器人学院就业辅导员史妙芬接到了宁波均普电子人力部负责人的电话,像这样用人单位的对接电话,史妙芬已经接到了很多。

图为机器人学院项目化教学过程中的团队路演环节 学校供图.png

图为机器人学院项目化教学过程中的团队路演环节。学校供图

4年前,机器人学院由宁波工程学院和香港科技大学李泽湘教授团队领衔的宁波智能技术研究院共建,是该校重点打造的特色学院。作为宁波工程学院新工科教育改革的先行示范点,机器人学院秉持工程教育的新理念,坚持产教融合、协同创新,集中工业设计、电气自动化、网络工程、机械制造及其自动化等四个专业的教师,协同开展教育教学,按照“中国制造2025”行动纲领和新工科改革的要求,培养高素质复合型工程人才。

“学科融合、专业交叉”是机器人学院的显著特色。该学院打破传统课堂教学模式,积极开展项目化教学,不同专业背景的学生通过合作完成特定的任务或产品,要经历前期调研、任务分配、分工协作、报告答辩及信息反馈等多个环节,全方位提升综合能力。

图为机器人学院学生吴冰寒2019年在青岛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 学校供图.jpg

图为机器人学院学生吴冰寒2019年在青岛参加中国机器人及人工智能大赛。学校供图

经过4年培养,首届98位毕业生目前大都已确定了就业意向。6人决定在宁波智能研究院创业,40余人已被腾讯音乐、理想汽车、转转集体、宁波舜宇光学、方太厨具等大型企业或上市公司录用,14人将赴国内外高校攻读研究生。

“我们公司自2015年开始进行生产线智能化改造,如今需要大量既懂硬件又懂软件的人才,机器人学院培养出的毕业生恰恰就是我们企业需要的!”群创集团宁波分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对该学院毕业生的优异表现给予了肯定。

“大学4年,项目化教学带给我很大的收获,和其他不同专业背景的同学一起在做中学、学中做,在完成项目的过程中将理论知识转化成了实践能力。”应届毕业生吴冰寒以高薪签约了转转集团,在他看来,利用好项目训练和竞赛训练,掌握一定的技术能力,到企业实习就会得心应手。

图为机器人学院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 学校供图.jpg

图为机器人学院学生参加中国大学生程序设计竞赛。学校供图

在积极就业的同时,不少学生主动将创业作为人生选择。刘凯和他的5位小伙伴的创业项目正在宁波智能研究院进行孵化。2020年在东莞松山湖,他得到了李泽湘教授的面授,笃定了他的创业梦想。2021年他在宁波智能研究院组织的科创训练营中,结成了创业团队,并选定了创业产品。目前,他们的创业项目已经进入天使轮融资阶段。“机器人学院的人才培养模式,使我在机制、网络、电气等多领域‘跨界’,自身的综合能力加上学院提供的机会和平台,使我的创业梦想一步步照进现实!”刘凯对未来充满信心。

依托项目化教学,机器人学院创设了真实的教学情境,老师结合项目教,学生依据项目做,教与学都在主动意愿中得以实现。学生通过“理论+技能”形成硬实力,又在“协作+沟通”中提升软实力。此外,该学院还高度重视各类科创训练营和科创竞赛,安排学生参加企业实习实践,全面提升学生的动手能力,逐步转化成了学生就业的竞争优势。(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张晓雁 刘林林)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