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奋斗的人生最幸福!中职生一路“逆袭”成985大学硕士

发布时间:2022-04-27 作者:程墨 尚紫荆 周锐 喻登科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近日,成功考上吉林大学研究生的蔡江讯收到了一份母校为他特制的祝福礼物——一张新的武汉市交通学校的学生卡。自从母校毕业后,蔡江讯一直将旧学生卡带在身边。当他从钱包掏出伴随他快8年的旧学生卡时,眼睛都红了。从中职生一路逆袭到985大学的硕士,这张已模糊不清的学生卡,承载了他青春岁月无悔奋斗的记忆……

2014年,17岁的蔡江讯进入武汉市交通学校学汽车专业。“当时就想着进校学门手艺,将来好找个工作。”

蔡江讯父母是湖北孝感人,在武汉市青山区做点小生意。作为外来务工人员随迁子女,他从小就见证了父母的勤劳,也了解生活的不易。进校后,蔡江讯就利用节假日打工。一二年级,他找到的兼职是在硚口一家餐饮企业端盘子、发传单。周五下午放学就过去,星期天晚上回学校。一天工作9小时,有90块钱收入。

“正是这笔钱加上学校每年的中职生国家补贴2000元,让我在中职3年实现了经济独立,自己养活了自己。”小小年纪边上学边打工,蔡江讯说“并不觉得苦和累,有的只是自食其力的自豪”。

转眼三年级到了,大家面临着不同的人生选择:蔡江讯的同班同学有人选择就业实习,有人选择备战技能高考。蔡江讯选择了后者。他和6名同学组成了“学习互助组”,大家一起学习讨论,相互督促鼓励。每天早上7点前到教室自习,晚自习上到晚上9点半,只有周末晚上运动一下。“我们每次都是快熄灯了,被巡楼的保安赶出来的!”蔡江讯笑着回忆。

走技能高考路,蔡江讯遇到了两个拦路虎:一个是文化课中的数学,底子薄,学习压力大;另一个是技能高考中的钳工实操。蔡江讯读的是汽车专业,当年技能高考未开设汽车类方向,只能报钳工类方向。蔡江讯深感困难很大。

为了帮助孩子们,老师们主动牺牲休息时间给他们“开小灶”。寒假时期,同学们都纷纷放假离校了,学校老师递给蔡江讯两把钥匙:一把是实训室的,一把是教室的。白天,喻汉芳老师给他们指导钳工实操;晚上,董源平老师就来给他们补数学,跟正常上学一样。

经过众人的努力,最后6人的学习小组,有4个人考上了高职,蔡江讯和另一个同学考上了本科。蔡江讯和同学们十分感恩老师们的付出,喻汉芳老师却说:“你们是一帮有目标,好学上进的学生!只要学生们愿意学,我们老师巴不得多教一点!”

进入大学后,蔡江讯像“开了挂”一样:专业成绩在年级名列前茅;英语四、六级,计算机二级都是一次过;大学参加数学建模大赛获得省二等奖……“机械原理”“工程制图”等一系列的专业课,我在中职阶段就接触过,比普高上来的同学更有优势。作为小老师对同学进行辅导,也让我越学越有劲。”蔡江讯说。

蔡江讯并没有满足现状,大三时,他又开始了考研准备。考研是对他真正的考验,“竞争者多的是甩自己几条街的985、211名校生。”一战失利,他没有就此消沉,而是在学校旁边租了个10平米左右的单间,进行了长达大半年的苦行僧式的备考:每天6点起床晨读,一天自习室学习,晚上10点图书馆闭馆回家。这其间的艰辛,苦闷彷徨,如鱼饮水,只有蔡江讯自己知道。

功夫不负有心人,蔡江讯最后以超过校线14分成绩,被吉林大学机械与航空航天工程学院成功录取!蔡江讯考上吉大研究生的消息传播开来,周围人都沸腾了,老师同学们纷纷送来祝贺。

眼下,中招志愿填报在即,不少学生和家长都很焦虑——万一考不上普高,还能有前途吗?蔡江讯用亲身经历告诉了大家:中考其实决定不了什么,决定明天成就的不是昨天,而是每一个奋斗的今天。(中国教育报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尚紫荆 周锐 喻登科)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