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发布时间:2022-04-28 作者:霍怡静 董鲁皖龙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实习生 霍怡静 记者 董鲁皖龙)4月23日,清华大学电机系建系90周年纪念大会在新清华学堂举行。

清华大学党委书记、中国科学院院士邱勇在致辞中表示,去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来校考察时指出,清华大学秉持自强不息、厚德载物的校训,深化改革、加快创新,各项事业欣欣向荣,科研创新成果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展现了清华人的勇毅和担当。清华的欣欣向荣离不开电机系师生校友的贡献,与国家发展需要丝丝相扣的创新成果,也凝聚着电机系师生校友的智慧和汗水。电机系的发展历程和育人成果,离不开以顾毓琇、章名涛、高景德等为代表的一批大先生身体力行、倾情奉献,离不开电机系积淀传承的好文化、好传统。作为清华大学的“老母鸡系”,电机系先后孕育出电子系、计算机系、自动化系和生医系,为学校的学科发展和一流大学建设作出了突出贡献。

邱勇强调,在迈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的新征程中,面对全球电气能源领域技术革命正在孕育兴起的新机遇,面对党和国家构建以新能源为主体的新型电力系统的新要求,希望电机系立足“两个大局”,心怀“国之大者”,弘扬优良传统,坚守为党育人、为国育才的初心使命,乘势而上、再攀高峰,努力推动能源电力行业发展,积极服务国家“双碳”战略,在清华大学迈向世界一流大学前列的进程中展现更大作为、铸就新的篇章。

据悉,1932年,清华大学成立电机工程学系,首任系主任由顾毓琇先生兼任。1952年,清华大学原电机工程学系与北京大学电机系合并,成立了清华新的电机工程系。1988年更名为“电机工程与应用电子技术系”(简称“电机系”)。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