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武汉晴川学院青年大学生:“人力+科技” 守护青山绿水

发布时间:2022-05-12 作者:程墨 刘小丹 肖俊樊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带上无人机,戴上手套,手持垃圾袋……一到周末,有一群爱“飞”的青年志愿者,一定会来到位于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的牛山湖。他们用无人机巡湖,同时由地面志愿者精准巡防,对沿岸“四乱”现象等形成空中和水面的“围剿”,守护身边的绿水青山。

这些志愿者来自武汉晴川学院竹蜻蜓飞行协会。从2018年起,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办事处与武汉晴川学院联合开展志愿行动。竹蜻蜓飞行协会代表学校与街道一起,共开展了大大小小的志愿行动近200项,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万余小时,包括无人机巡山、河湖巡护、公益宣讲等,为当地的建设做出了积极贡献。2022年,龙泉街道·武汉晴川学院大学生志愿服务基地揭牌,由竹蜻蜓飞行协会成员组成的河小青河湖管护队正式成立。

在今年的中国水周期间,志愿者队伍再次前往牛山湖,开展河湖巡查公益活动。活动中,团队成员分为巡查组和环保组。巡查组的队员操纵无人机对湖面以及周边林区进行巡视,并将拍下的视频影像及时保存,为河湖治理工作提供技术支持;环保组则在无人机巡视图像的指引下,迅速找到并精准清理周边散落的塑料袋、废水瓶等一次性垃圾。

“有了这群志愿者的帮助,陆地和水上盲区巡查难度大的问题就解决了,现在不但可以拍摄记录河道是否存在违法捕捞等情况,还能更高效地收集河流水质、污染源、生活污水排放等信息,为做好长江水域生态环境保护各项工作贡献一份力。”龙泉街道办事处书记郭斌说。

据悉,牛山湖位于龙泉山、滨湖街、鄂州梁子湖东侧交界处,总面积59平方公里,湖岸线总长度165.2公里,其中武汉东湖新技术开发区龙泉街道辖区所属湖岸线长82.3公里。在武汉市162个湖泊中,牛山湖的湖水水质最佳。

“能将自己的爱好用于守护绿水青山,这让我收获了最大的快乐和满足。”志愿者张雨棠同学表示,今后不仅要以自己的实际行动继续践行志愿者精神,还要号召广大群众加入到保护绿水青山的行动中来。

近年来,武汉晴川学院积极参与校园周边的河湖治理志愿活动,与龙泉街道密切合作、校地共融,充分发挥了青年大学生服务生态文明建设的生力军和突击队作用,共同践行环保精神,守护碧水蓝天。(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程墨 通讯员 刘小丹 肖俊樊)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