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宁波发布家长素养发展报告 聚焦家庭教育素养提升

发布时间:2022-05-13 作者:史望颖 魏琳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宁波5月13日讯(记者 史望颖 通讯员 魏琳)今天,宁波市政府妇儿工委办、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联合召开了“宁波市家校社协同共创儿童友好”研讨会。会上发布了《宁波市家长素养发展报告》。《报告》基于对近两万名家长的实证调研认为,对孩子的觉察能力,引导能力,沟通能力和情绪解决能力是家长最为核心的四大素养(简称“4P”模型)。

根据《报告》,目前家长对自己家庭教育效果的满意度得分仅为79.73,其中青春期家长是家庭教育满意度的“低谷”群体,69.52%的家长非常期待得到家庭教育方面的指导,经济社会水平越高的家庭,“4P”素养越高、年纪越轻的家长越呈现出对高质量家庭教育指导的强烈需求。

会上还启动了“家校社协同,共建儿童友好的家庭教育生态”项目,重点围绕儿童友好的家庭教育生态是什么、怎么建这两个课题进行研究,同时整合更多的社会力量,共同推进“家长成长学院、亲子工作坊、家校(园)微论坛”建设,项目将征集100个家教典型案例、打造50门家教“金课”、常态化开设“甬城家长慧”栏目、每年组织1场“学术论坛”,从而实现家长素养课程学习的常态化、专业化,推动家长+教师+工作者“积分制”实行。

基于此,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儿童研究院、宁波市家庭教育指导中心联合区(县)市妇联、街道社区、中小学(幼儿园)首批18家单位联合推动项目的研究和实践,探索建立“浙里甬有”的家校社协同共育机制,切实提升家长的家庭教育素养,从家庭源头上实现“儿童友好”。

据悉,宁波幼儿师范高等专科学校(宁波教育学院)于2018年底和教育部学校规划建设发展中心联合共建了全国第二家儿童研究院,该研究院依托长三角地区高等学校、科研机构、政府部门、行业企业等相关资源,聚焦儿童领域,开展儿童心理健康、儿童友好、儿童教育职前职后一体化培养、未来学校教育创新等领域的研究和实践创新,成为区域内有影响力的儿童研究智库。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