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南丁格尔博物馆参观记

发布时间:2022-05-16 作者:李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神州学人》

最近,很想为国际护士日(5月12日)和国际博物馆日(5月18日)写点东西,正好想起以前去参观过伦敦的南丁格尔博物馆。

位于伦敦圣托马斯医院的弗洛伦斯·南丁格尔博物馆,以3000多件与南丁格尔生活、工作相关的藏品,真诚纪念着这位不平凡的女性,讲述着她为护理学、统计学所作出的杰出贡献,感谢世界上每一位追随这位伟大女性并为守护公众健康与疫情斗争着的医护英雄。

p56-2.jpg

南丁格尔像

南丁格尔与护士事业的机缘,从她童年时期的经历中便能体现出来。她和姐姐的早年教育都是在家中进行的,从最初由家庭教师辅导到后来由毕业于爱丁堡大学和剑桥大学的父亲亲自负责。姊妹俩都是认真努力的学生,一点不输当时的男学生。除了日常学习法语、拉丁语、德语、钢琴、绘画和唱歌等科目以外,她们还经常与母亲一起去探望当地的穷苦人。幼年的南丁格尔对整理收纳自己的小贝壳和硬币收藏品颇有兴趣,加之在她11岁时由父亲亲自教授数学,都促成了她此后对统计学的毕生热情。

在博物馆众多的展品中,除了南丁格尔当护士时使用过的医疗箱,更多的可以看到一位热爱生活的可爱女性的生活点滴。放在小圆纸盒里的白色贝壳、姨妈送的富有诗意的蝴蝶结相簿、旅行中从一位埃及酋长那里得到的复古发夹、为尼罗河之旅亲手绣的黑底金字小长旗、由表亲描绘的阅读中的南丁格尔素描稿、童年时写有花体字名字的木制午餐盒、从故居里赫斯特庄园里收集来的红色干花……都在悄悄地诉说着,原来这样一位伟大的现代护理学奠基者,也有着和每一个普通女孩一样、对生活充满好奇和热情的精致童年。

作为一位对生活、对生命都抱以善意和尊重的女性,南丁格尔注意到维多利亚时代医院里被形容成“比战场更悲惨”的恶劣医护环境,而护士这一群体则被错误理解为“一群无知粗笨、无法就业、令人讨厌的酗酒老女人”,她决定遵从内心的召唤,立志成为一名真正守护伤患生命的护士。尽管这个决定吓坏了她的父母,认为“一位美貌与才华兼具的,甚至是拒绝了出身剑桥的贵族议员求婚”的名门闺秀,无论如何也不应该去做这种“低贱”的工作,更禁止她去索尔兹伯里的医院接受护理培训,但南丁格尔还是偷偷自学完成了护士训练学习,并欣喜地在日记中写道“现在我才终于懂得了什么是对生命的爱”。

南丁格尔在童年时就体现出与众不同的特质,如爱整洁、守纪律、爱统计、有耐心、喜欢记录和写信。正是这些特质让她在作为妇女护士团团长期间,能够迅速意识到当时医院里伤员死亡率高达42%的原因,很大程度是医疗救护条件的极度欠缺。为此,南丁格尔拿出自己的积蓄,甚至不惜毁掉自己的衣物,着力投身于清理和整顿伤患的生活环境,并写信给政府和报社,为医院争取一些支援,以满足对干净绷带等物资的基本需求。在博物馆众多展品里有一张泛黄的手稿,描绘了南丁格尔重整院区床铺、供暖设备、毛毯的情景。整洁的地面、整齐的药柜、从窗口洒进的阳光,这些都让伤患在治疗伤病和恢复身体的过程中看到了更多希望。

除了对伤患身体上的全力照顾,南丁格尔也非常重视对伤患的心理疗愈。展品中有一只棕黄色的乌龟壳,感觉与其他医疗系列的藏品格格不入。据说这是一只名叫Jimmy的乌龟,是当时病房里伤患们养的宠物(当时一些病院里允许病患拥有宠物),也许是出于乌龟容易饲养、寓意生命长久的考虑吧。南丁格尔也喜欢动物,并相信动物可以为患者提供疗愈方面的帮助。她在《护理札记》里写道:“小小的宠物也可以成为病患们了不起的伙伴。”这一想法在现代医疗系统的动物陪伴疗愈法中也有更广泛的体现。

这种对伤患心理上的关怀,也默默地蕴藏在一盏老旧的提灯里。这是一件土耳其提灯展品,曾被南丁格尔用于夜间巡视病房,而它也与南丁格尔一起被赋予了“提灯女神”的名字——伤患们的守护天使。当前来参观的孩子们问起提灯的来历时,管理员会很细心地指着灯罩上的褶皱为孩子们讲述当年的故事:当时的病院里不允许医患之间随意聊天,所以即便伤患们可以睡在雪白的床单上,但仍然觉得心灰意冷,认为医院像冰冷的地狱一般,感受不到温暖。因此,在很长一段时间里,伤患的死亡率还是居高不下。正因为如此,南丁格尔才会偷偷在夜晚点着提灯去每间病房巡视,询问每一位伤患的姓名,为他们阅读《圣经》,替他们给家人写信,帮他们按摩一到晚上就会加重疼痛的后背,这些温柔的举动让伤患感受到心灵上的慰藉,鼓励着他们走向完全康复的那一天。南丁格尔知道,当伤患说出那句“也请和我聊聊天吧”的时候,他们的内心是多么渴望被人关心、被人惦念。只有懂得伤患的心,才能与伤患走得更近,帮助伤患鼓起勇气坚强面对病痛、走向康复之路。正是有了这种心灵上的关爱,伤患的死亡率从42%降到了2%。

这个可喜的结果使南丁格尔更加坚定决心致力于护士行业,并倾其一生让这份崇高尊贵的工作为世人所肯定。这种为爱奋斗的精神,直到今天依然被医护人员所遵循,让医护工作者成为真正了解爱、守护爱、守护生命的特殊群体。这也是南丁格尔博物馆所希望的通过展示南丁格尔最真实的一生,尤其在被疫情所困扰着的今天,向所有追随这位爱护伤患的伟大女性的,以最持久的耐心、最坚定的勇气、最真心的关爱守护着每个人生命的医护工作者致以最崇高的敬意。(作者 李冉 系英国王储基金会传统艺术学院在读博士生)

来源:《神州学人》(2022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