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全国各地有序推进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回头看”工作

发布时间:2022-05-17 作者:焦小新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焦小新)“双减”工作部署开展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坚强领导和各方共同努力下,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取得阶段性成效,但学科类培训防反弹、防变异、防风险的任务依然艰巨。为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教育部部署全国“回头看”工作,时间为2022年4月至6月。各地组织力量围绕机构压减、“营转非”、培训收费、学科类隐形变异、材料和人员、监管信息化、风险防范等七个方面,系统查找问题并坚决整改,切实巩固校外培训治理成果。

截至4月30日,全国32个省份91.4%的县(市、区)已启动“回头看”工作,其中已有41.6%的县(市、区)已完成辖区内所有培训机构排查。全国累计排查培训机构82,246个(含线上、线下机构,含已关停的机构复查及非学科类机构涉嫌开展学科类培训排查),其中发现有问题机构1771个,占比2.2%;审核培训材料126,791份,发现不合规培训材料654份,占比0.5%;审核从业人员资质217,614人,发现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教学、教研人员713人,占比0.3%。

在机构压减方面,累计排查发现“假注销、真运营”培训机构309个,已全部关停取缔。在“营转非”方面,累计发现违规按营利性经营的机构15个,有关教育行政部门第一时间约谈机构负责人,当场下达整改通知书,全部同步整改。在培训收费监管方面,累计排查发现未执行政府指导价的机构178个,超政府指导价收费50.6万元,已全部完成整改,全额退费。在隐形变异治理方面,累计排查发现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的各类机构1751个,主要包括:涉及证照齐全机构556个,其中已责令548个完成整改;涉及证照不全机构1195个,其中已责令停办、限期整改1093个。此外,个人违规开展学科类培训1108人/次,其中已整改完成1083人/次;涉及中小学在职教师7人,各地已按干部人事管理权限,对涉事教师先暂停工作、再调查处理。在材料和人员规范方面,累计排查发现不合规培训材料654份,其中责令停止使用并清理销毁641份;不具备相应资质的教学、教研人员713人,其中立即停用或转为非教学岗598人。在数据信息填报方面,累计发现有519个机构未使用全国校外教育培训监管与服务综合平台,其中已督促421家培训机构完成运营信息平台登记。在风险防范方面,累计有2351个县区建立了重点核查解决退费难问题、校外培训监管执法、防范化解劳动用工风险等三项机制,占已排查县区数的80.3%。

下一步,教育部将督促各地压实“回头看”责任,推进全面排查,盯紧问题处理,提升整改效率。在“回头看”工作基础上,持续推进校外培训常态化、制度化管理,保持高压态势,切实巩固义务教育阶段学科类校外培训治理成果,不断提升人民满意度。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