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小学课后服务中值得重视的几个问题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许林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中国民族教育》

课后服务作为“双减”的一项配套措施,在强化学校教育主阵地作用,治理压缩校外培训机构,减轻家长负担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但是,在实施过程中所暴露出的一些问题也不容忽视。

首先,一些地方和学校课后服务时间偏长。“双减”文件中只对课后服务时间作了下限规定,无上限要求,给任意延长在校学习时间的学校提供了借口。于是“披星戴月”成了部分地方和学校学生生活的常态,有些地方甚至强行要求学生双休日也要到学校接受“教育服务”,学生所有的教育都变成了学校教育,学生所有的成长环境都变成了校园环境,学生自主空间被侵占。过长的在校时间、单调的学习生活,会变成学生沉重的精神包袱。

其次,许多地方以知识为中心的课后服务,使学生的多元发展空间变窄。尽管我们把“五育并举”、全面发展作为培养人的目标,但在现行的考试和教育评价制度下,“双减”政策中所提到的在学校课后服务中,开展丰富多彩的科普、文体、艺术、劳技、兴趣小组及社团等活动,在一些地方难以落到实处。政策实施前,一些校外非学科类培训机构,作为学校教育的有效补充,能够满足部分学生多元发展的需要。而“双减”政策实施后,部分学校把课后服务作为课堂教学的延伸,占据课后时间的同时,减少了孩子多元发展的机会。

再其次,有些社会教育培训化整为零,从公开转为地下,加剧了家庭教育焦虑和内卷。有需求就有供给,在考试评价不变、招生录取办法不改的情况下,家长对提高孩子应试能力的需求是不会改变的。而这样的教育需求在学校同步教学和一刀切的课后服务中无法得到满足,家长只能千方百计寻找制胜捷径。有些校外培训都从公开转变为地下,从大规模变成了小组甚至一对一,培训成本水涨船高。校外培训也变成了少数家庭才能拥有的稀缺资源。而且,这样的培训隐蔽性更强、监管更难。因材施教是公认的教育原则,辅导也是教学五环节中的重要一环,我们应着眼于需求,从深层次上解决教育自身的问题。

最后,教师过重的工作负担,制约着课后服务质量的提高。课后服务给教师自身的专业发展带来了新的挑战和要求。教师在校工作时间比过去延长了许多,工作职责也明显增加。大多数教师认为“双减”后的休息时间和个人自由支配时间明显减少,加上很多非学校教育教学的负担和迎接各种检查评估验收的工作,使教师不得不加班加点,无暇顾及课后服务的设计和准备。长期的精力透支,使不少教师产生了职业倦怠,严重影响了课后服务的可持续发展。

总之,学校的课后服务,如果不能切实转变教育思想、树立正确的教育质量观、人才观,不改变现行的教育质量标准和考试评价制度,不改善教师队伍的知识结构、素质结构和专业结构,不从根本上改变学校的发展方式,仅仅着眼于课后服务的内容和形式,很难得到广大学生、家长、教师和社会的认可,这样的课后服务也是不可持续的。

作者许林系江苏省盐城市教科所原所长,现为江苏省教育学会家庭教育专业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国民族教育》2022年第5期)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