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曲阜师范大学举办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魏海政 李文振 杨素花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魏海政 通讯员 李文振 杨素花)日前,第五届地方档案与文献研究学术研讨会在孔子故里曲阜召开,本次研讨会以“孔颜曾孟: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在山东”为主题,由曲阜师范大学、尼山世界儒学中心主办。

本次会议设有主题报告与分组讨论环节。在主题报告环节,主讲嘉宾聚焦孔府档案的整理与研究、从历史和信仰理解国家和民族、清中叶宗族的地域性、儒学的乡村渗透、清代孔氏宗族、明代孔府司法、“家哲学”与家国同构等议题作了精彩报告,深化了学界对相关问题的认识与理解。在分组研讨环节,与会学者围绕孔、颜、曾、孟四氏圣贤后裔遗存珍稀文献和文物的发现与整理,新发现儒释道圣贤所涉档案、家谱、日记、碑刻等文献和文物的整理与研究,中国传统宗族制度、封典制度、羁縻制度的嬗变及其跨区域比较研究,中国传统世家望族的婚姻、交际、文化传承与日常生活史研究,以及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传承与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与讨论。

本次研讨会充分推动挖掘孔府档案等地方文献,深化地方档案与文献的整理与研究,推动以儒学为代表的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创造性转化和创新性发展,打造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交流国际平台,构建体现齐鲁风格、山东特色的儒学和优秀传统文化研究高地。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