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湖南环境生物职院:建好一个平台,带来多项突破

发布时间:2022-05-18 作者:阳锡叶 黄红焰 肖明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当药食两用传统中药材“黑老虎”和新兴日化用品碰撞在一起会产生什么样的“化学反应”?对于这个问题,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2020级药学3班刘鹏同学及其创新创业团队交出了一份令人赞叹的答卷。

刘鹏从小就对中国传统医药感兴趣,刚进校时就在贺灵芝、易鹊等老师带领下在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林下药用植物应用技术湖南省工程研究中心”(以下简称省工程研究中心)学习“黑老虎”等中药材的种植、疾病防治及人工传粉技术等专业知识,成立了“黑老虎”研究团队。团队发现黑老虎果具有抗菌、美白抗衰老、抗氧化功能,成功研发出黑老虎抗菌手工皂、洗发水、沐浴露等系列产品,目前已通过检测并在校企合作企业投入量产。

近年来,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中医药专业人才培养步入快车道,不仅培养出一批具备独立科研能力及工匠精神的学生,还涌现出许多像刘鹏这样的校园“科研之星”和“创新创业明星”,促进了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

走进湖南环境生物职业技术学院省工程研究中心,只见基地种植的黑老虎、淫羊霍、三叶青等300多种中药材枝繁叶茂;实验中心,学生们在老师指导下应用快速溶剂萃取仪、超声仪、高效液相色谱仪等精密仪器进行林下药用植物有效成分提取、分离及产品研发,通过现代学徒制教学,使学生们快速掌握实践操作要领。

“我们依托省工程研究中心,推进产学研用深度融合,以创新驱动赋能高职高质量发展,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和科技创新能力,服务湖南‘三高四新’战略和中医药强省战略,助力‘健康中国’建设。”该校副校长、省工程研究中心负责人梁忠厚表示。

产学研用融合最直接的受益者就是学校师生。教师研发能力和教学水平显著提升,学生创新意识和能力大大增强。该校老师对省工程研究中心基地种植的中药品种进行有效成分、中药材加工与炮制及产品开发,制定了黑老虎、三叶青等多个湖南省中药材地方标准,申报了多项林下药用植物国家发明专利、药用植物研究开发实验设备专利,立项省市级课题20余项,发表相关学术论文50余篇。

“我是国赛幸运儿,是省工程研究中心成就了我。”已考上广州中医药大学研究生的2017级中药专业学生谢欣媛,曾获得2019年全国职业院校技能大赛中药传统技能赛一等奖,她和指导老师易鹊就是在省工程研究中心进行竞赛项目的苦学苦练的。在技能竞赛培训中,该校中药传统技能赛项成绩出现突破,近年获得国赛一等奖,省赛一等奖等多个奖项。

“这些成果的取得,归功于省工程研究中心造就的产学研用融合平台优势。”梁忠厚表示。(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黄红焰 肖明)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