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职业教育这十年: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做好“多”“优”“稳”

发布时间:2022-05-24 作者:张欣 欧媚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北京5月24日讯(记者 张欣 欧媚)“经过十年的发展,我国职业教育已经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在教育部今天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教育部职业教育与成人教育司司长陈子季表示,接下来,职业教育发展将锚定产业需求,提高职业素养,在高质量发展的基础上行稳致远。

陈子季表示,下一步,教育部将坚持自立自强。更加深化校企合作,落实职教法对企业举办职业教育的政策导向,大胆探索混合所有制,形成校企共生、协同育人的新局面。培养模式上,坚持深化教师、教材和教法的改革。条件保障上,坚持加大投入力度,扎实推进中职、高职办学条件达标工程,进一步落实生均教育经费向职业教育倾斜的要求,加大政府主导的各级财政投入。建立健全政府、行业企业及社会力量多元投入机制,加快改善职业院校的办学条件。

陈子季指出,增强职教吸引力的重中之重还是要完善现代职业教育体系。中职方面,主要在“多”字上下功夫,完善普职协调发展的政策,推动中等职业教育多样化发展。在高职专科方面,主要在“优”字上下功夫。做好首轮国家“双高”计划绩效评价和第二轮遴选工作,推动省级“双高”计划建设。加快构建以“双高”计划为引领,区域内高职学校协调发展的格局。在本科职业教育方面,主要在“稳”字上下功夫,进一步加强对职业本科教育的指导,明确办学定位、发展路径、办学机制、教育教学模式、质量管理、生均拨款标准等办学要求,支持一批优质的专科高职学校独立升格为职业本科学校,支持优质的专科高职学校内产教深度融合、办学特色鲜明、培养质量较高的专业,实施职业本科教育。在保障方面,要加快建立“职教高考”制度,深化“文化素质+职业技能”考试招生制度的改革,通过扩大职业本科、应用型本科在“职教高考”中的招生计划,使职业学校的学生在升学方面与普通学校的学生享有平等的机会。

此外,教育部还将加快技能型社会建设的步伐,提高技术技能人才的待遇,营造良好的社会氛围。

”积极参与职业教育,大力宣传技术技能人才成长成才的事迹,积极弘扬劳动光荣、技能宝贵、创造伟大的时代风尚,形成‘崇尚一技之长,不唯学历凭能力’的良好氛围。”陈子季说。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