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辽宁:组织开展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星级评估

发布时间:2022-05-30 作者:刘玉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刘玉)今年,考生报考辽宁省高职院校有了重要参考。日前,辽宁省教育厅公布2021年度高等职业教育星级专业评估结果。包括辽宁省交通高等专科学校工程测量技术专业、辽宁轨道交通职业学院电气自动化技术专业在内的30个专业获评五星级专业。这是辽宁省首次开展高等职业教育专业星级评估,星级专业评估结果将作为招生计划安排、经费分配、绩效考核等工作的重要指标。

据介绍,开展高等职业教育星级专业评估是辽宁省贯彻落实全国职业教育大会精神,落实《深化新时代教育评价改革总体方案》要求,推动职业教育相关教学标准落地的具体举措。去年9月,辽宁省教育厅全面启动高等职业教育星级专业评估,首批组织42种335个高等职业教育专业开展评估工作,参评专业超过全省专业布点总数的1/4。星级专业评估设置了五星级、四星级、三星级3个等级。在评估过程中,辽宁省教育厅充分运用数字评估平台、第三方评估与社会调查相结合的评估方式,构建了 “两级评估”专业建设质量保障体系。充分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搭建专业信息采集平台,多渠道、多手段采集定量评估数据580余万条,完成8073个定性模块评价,按照综合评价得分排序,最后确定五星级专业30个、四星级专业117个、三星级专业179个、不授予星级专业9个。

据悉,辽宁省教育厅对获得五星级的专业给予奖补并启动专业“卓越评估”建设试点,对获得四星级的专业要求持续加强建设,对获得三星级的专业限制招生并持续跟踪整改成效,对未获星级的专业做减少招生、暂停招生甚至停办撤销等处理。

此外,辽宁省教育厅还通过强化结果应用、持续跟踪改进等系列举措,充分发挥专业评估的导向作用,指导专业补短板、锻长板,提升专业教育教学质量,有效地推动学校加强内涵建设,提高人才培养与产业发展的契合度,提升职业教育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适应性。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