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安徽: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全覆盖

发布时间:2022-06-02 作者:方梦宇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方梦宇)近日安徽召开“暖民心行动”系列新闻发布会,解读《安心托幼行动方案》(以下简称《方案》),针对家长按时“接娃难”、婴幼儿“托育难”、公办园“入园难”等急难愁盼问题,《方案》提出了明确目标和实现路径。

为解决家长按时“接娃难”问题,《方案》明确2022年秋季学期幼儿园延时服务实现全覆盖,2023年春季学期努力实现有需要的幼儿全覆盖。安徽明确,幼儿园在周一至周五下午放学后提供延时服务,结束时间与当地正常下班时间相适应。幼儿园可根据实际设置多个离园时间点供家长选择。坚持公益普惠原则,家长自愿决定幼儿是否参加,幼儿园不得强制或变相强制要求幼儿参加。

延时服务一般由本园教师承担,也可聘任退休教师、具备资质的社会专业人员或志愿者参与。幼儿园结合现有资源和家长需求,“一园一案”制订具体实施方案。遵循教育规律和幼儿成长规律,提供适合幼儿身心发展的服务活动,不得借延时服务开展“小学化”教学,不得开展营利性活动。

在解决“托育难”的问题上,安徽明确自2022年起,每市每年将建成2—3个示范性托育服务机构,每县(市、区)每年至少建成1个普惠托育服务机构。到2025年,每县(市、区)公办独立托育服务机构不少于1个。并同时支持社会力量利用公共服务设施、闲置场所等资源举办托育机构,鼓励以委托或购买服务方式办成普惠托育机构。依托公立医院建设托育点。支持园区基地、用人单位以单独或联合举办等方式,在工作场所为职工提供福利性托育服务,有条件的可向附近居民开放。

与此同时,安徽将同步推进托幼一体化建设,鼓励有条件的幼儿园开设托班,公办幼儿园举办的托班原则上提供普惠性服务,新建和改扩建的公办幼儿园均要开设普惠性托班。完善公办幼儿园办托班管理制度,制定托班硬件、师资、招生和经费保障等标准和规范。鼓励有条件的民办幼儿园开设普惠性托班。到2025年,实现各县(市、区)不少于30%的幼儿园开设2—3岁托班。

解决公办园“入园难”问题,安徽提出按照“就近便利入园”的原则,明确到2025年新增公办学位9.9万个,公办园在园幼儿占比达70%以上,普惠性幼儿园覆盖率不低于90%,学前教育“大班额”基本消除,形成以普惠性资源为主体的办园体系。2022年新增公办学位4万个,2023年新增公办学位2万个。

安徽提出,新建小区配套幼儿园全部办成公办幼儿园,确保居住人口3000人以上的小区至少配建一所不少于3个班建制的幼儿园。在开展城镇老旧小区改造时,同步推进小区配套幼儿园治理,并充分利用空置厂房、公共服务设施、闲置校舍等资源,以租赁、租借、划转等形式举办公办园。鼓励普通高校举办公办园,面向社会提供普惠性服务。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