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福建:平安高考 共同守护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黄星 江菊香 郑晓航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今年高考,福建遇上强降雨。为降低雨天对高考出行和考场的不利影响,全省各地多部门合力护航,做好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确保平安高考。

6月7日下午,福建省防汛抗旱指挥部召开会商调度会,要求各级气象、水文、自然资源等部门要滚动测报降雨、洪水、山洪和地质灾害风险情况,及时发布预警到点到人;要继续强化8、9日高考重点时段预报服务,第一时间向教育、应急、公安、交通、住建等部门和各考区考点发布短临预警;各级防指、各有关部门要加密会商研判,加强巡查排险,做好水库山塘等防洪工程设施防护。

福建各地制定高考自然灾害突发事件应急处置预案,加强考试期间交通秩序疏导管理,做好考点建筑及周边安全现场评估、考试设备的检查和测试、配备电力应急保障车辆等。考点学校提前预设“备用通道”或“安全通道”,在较高楼层设置一定数量的备用考场,备足防雨防潮用具,积极应对大雨暴雨等恶劣天气。

高考前,莆田市城厢区教育局将企业捐赠的900把“暖心伞”分发到莆田一中、莆田五中、莆田三中、莆田十二中等4个高考考点,助力雨中赴考的学子们。“此次捐赠为教育事业献一份爱心,希望这些雨伞能给考生们提供实际的帮助。”爱心企业负责人说,“考试结束后,这些雨伞将作为爱心伞,在校内循环使用。”

考生在前方乘风破浪,“他们”在后方加油护航。每年高考都会上演一些“小插曲”,例如忘带准考证、走错考场等,紧急时刻,总有交警奔波的身影。高考期间,福建省交通运输部门组织4000余辆出租车在车辆醒目位置张贴爱心送考标识牌、系上绿丝带或红丝带参与爱心送考活动,其中,2000余辆出租车自愿参与“一对一”预约免费接送。3200余辆公交车参与爱心送考,各地高考生凭准考证可免费乘坐。

6月7日上午7点50分左右,厦门海峡出租汽车公司王常清师傅偶遇一辆私家车坏在路边,得知车上有当天要高考的学生,而此时距离考生进考场不到20分钟了!王师傅当机立断向家长提出:“孩子跟我走!包在我身上!您放心!”他赶紧将孩子和一名家长带上车,以最快的速度向着海沧方向的考点驶去。“赶快去考场,不用给钱了。”将考生和家长送到考场后,王师傅婉拒了家长付费,催促考生赶紧收拾文具前往考场,并预祝他金榜题名、取得好成绩。

在高考考点周边还有这样一群人,他们身着红装,默默为考生和家长提供各类服务,成为考场外独特的风景。“我们为考生和家长提供休息服务区,准备了牛奶、茉莉花茶、矿泉水、风油精等防暑降温用品,还免费提供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用品和2B铅笔、橡皮擦等考试用品。”福州市鼓楼区安泰街道于山社区工作人员说。

家长表示,有这么一群人守护着,考生才能怀着梦想在考场上自由驰骋,奋力拼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黄星 通讯员 江菊香 郑晓航)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