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山东青岛:信息技术实现高考安全屏障“无缝隙”

发布时间:2022-06-09 作者:孙军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高考牵动千万人的心!特别是高考考试安全问题,更牵动每位家长的心弦。今年,山东省青岛市在高考期间如何保障考试安全?又增添了哪些高考安全屏障?记者进行了连线调查。

“两次安检”为考场增加多道安全关

从进入校门到踏入考场,从考试开始到结束铃响起,随处可见高考安全关。6月8日下午2点半左右,记者在青岛旅游学校考点看到,送考队伍有序地站在防护带外,每一位学生进入考点时,必须经历多个安防措施检查。

“在做好疫情防护的前提下,请考生准备好准考证、身份证,进入考点时让工作人员检查。”考点工作人员手里拿着扩音器,不断地向考生宣讲注意事项。考生进入考点的时候,先经过第一道人工检查,也就是核对准考证、身份证,确保考生入场证件齐全。走到不远处,便迎来第二道安检,也就是进行人脸识别。

人脸识别是对考生进行身份认证。验证时,首先读取考生二代身份证信息,然后进行人脸自动识别抓拍,与身份证照片和报名时的照片进行比对验证,这也是高考安全的保障措施之一。 

高考考点实行封闭区入口和考场入口“两次安检”。考生不但要经过人工探测仪的安检,更要排队有序地经过一道安检门,然后才能正式进入考场。

电子监考人员“明察秋毫”

考生在考场内安静答题、奋笔疾书,全过程尽在监考员眼中。除了现场的监考人员之外,背后还站着电子监考员。据青岛市招生考试院信息处处长丛涌泉介绍,今年高考期间,青岛各考点每4至9个考场配备1名视频监考员,通过市招生考试院指挥系统平台对考场情况进行全方位“监考”。

“这是一个智能视频监考系统平台,实现考点物理考场、逻辑考场、考生信息的相互关联。”丛涌泉说,视频监考员发现疑似作弊考生,可直接在监控屏幕上对其进行疑似作弊标记,系统能够自动记录前后3分钟考场录像,以备考后查证处理。同时,平台根据考务手册要求可以在各个关键时间环节上设置好行为引导,自动提示电子监考员在相应的时间检查规定的内容。

此外,青岛市招考院有考务巡查指挥系统平台,相当于了解考情的一双“眼睛”,同步可以巡视288个考场,每5分钟即可将全市1400多个高考考场全部巡查一遍。值得注意的是,这个平台可以实现市考务指挥中心与考区、考点的视频、语音、文字双向互联互通,直接对话甚至将巡查中发现的问题画面推送给考点指挥中心,并可通过视频录制、屏幕截图等形式留存,提高了考试期间快速反应、快速处置的能力。

安检门有效检测智能设备

“今年,青岛共投资3700多万元,开展标准化考点功能提升项目建设。”丛涌泉介绍,全市完善了标准化考点建设、封闭区入口巡查系统建设、考试联动指挥系统建设和智能安检系统建设。今年首次使用智能安检门对所有入场考生进行安检,可以在有效排除硬币、钥匙、磁卡、皮带扣等随身物品干扰的同时,检测出手机、具有拍照和通话功能的电子手表等智能设备。

据了解,在完善标准化考点建设时,青岛对考点原有的信号屏蔽设备进行更新或升级。经过更新升级之后,各考点可以实现对包含5G在内的手机信号、蓝牙、Wi-Fi的全面屏蔽,确保考场无线信号屏蔽效果。此外,今年高考期间,具备主动防御功能的“侦测+阻断”式全频段信号屏蔽系统也将是一道防线,对于考试过程中出现的可疑信号,根据其频点、功率,一经发现立即阻断。系统会对信号进行智能分析和还原,确认是作弊信号的,会同相关部门进行定位和抓捕。

青岛市招生考试院院长张思峰告诉记者,青岛对高考安全保障贯穿全流程。在保障高考安全方面,充分利用了现代信息技术,旨在提升国家教育考试综合保障能力,重点针对高科技作弊的技术防范,对于手机等考试违禁物品做到查得出、防得住,确保高考平稳有序公平公正,让学生和家长放心,让全社会满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孙军)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