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一个不落!广东暖心关怀高考特殊学生

发布时间:2022-06-10 作者:刘盾 陈锐军 陈宋釜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6月7日上午,2022年高考首科语文考试即将开始。广东省广州南方学院番禺附属中学高三学生蒋同学拿着便携式氧气瓶,通过专用赴考通道,进入番禺区实验中学秋硕楼202备用考场参加考试。备用考场旁还设有医疗场室,准备了胸穿包和专用急救药品等医疗物资。

6月5日下午,蒋同学突发疾病,胸片显示左侧气胸,压缩约30%,考生及家长心急如焚。得知蒋同学的情况后,广州市番禺区招考办马上启动特殊考生应急预案,第一时间与广东省教育考试院等部门沟通联系,决定为该生启用备用考场。同时,考点还配备有相应急救经验的医生、护士,以及氧气瓶等对应急救器材,为学生顺利参加高考保驾护航。

“了解到蒋同学的情况后,按番禺区招考办部署要求,学校马上启用备用考场,并连同防疫副主考和卫生副校长,针对学生的情况制定专门的应对方案。”番禺区实验中学副校长介绍,学校还联系了附近的医院,设立专门的卫生健康保障组,从蒋同学进考点开始就全程陪护在其身边,密切关注其身体状况。

广东按照高考期间疫情防控工作指引,抓实抓细高考组织保障和疫情防控,切实做到考生应考尽考,努力确保实现平安高考、健康高考、暖心高考。同时,广东引导学校及相关部门加强心理疏导和人文关怀,为考生特别是困难考生提供便利,让考生放松心态、从容应考。

高考前夕。东莞市第六高级中学高三学生小叶突发脚痛,后经诊断确诊为腰4/5椎间盘轻度膨出、腰5/骶1椎间盘轻度后突出。疼痛难耐使得她无法长时间坐立。

为了不影响其高考,一张可坐可靠可躺的多功能椅被搬进了考场,方便小叶在考试期间更灵活自如调整舒适姿势,帮助其顺利完成考试。同时,经请示广东省教育考试院、东莞市招生考试办公室同意后,学校为小叶调整考场,从原考场调整至只有4名考生的尾数考场,座位安排在最后方,减少对考场内其他考生的影响。

6月7日上午语文科目考试结束后,高三(6)班班主任李海玲第一时间来到考场外等候小叶,送去关切的问候。听到小叶“椅子坐着很舒服”的回应,李海玲松了一口气。

当高考语文考试结束铃响起后,其他考生陆续走出考场时,佛山市禅城实验高级中学高三考生陈同学一个人在备用考场,继续认真答题。这是广东省教育考试院针对残疾人考生提供的“合理便利”。

据悉,陈同学手部肢体患有残疾。经考生的学校反馈,佛山市招生办公室上报,广东省教育考试院、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等相关单位专业人员组成的专家组核实评估,同意给予陈同学在每科考试总时长的基础上延迟30%的时间。

佛山市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佛山以往也会有针对特殊考生的定制方案,比如针对视力障碍的考生,会向上级部门申请,提供加大字号的试卷单独考试。经过摸查了解,今年佛山全市只有一名学生需要特殊照顾,相关部门和学校也积极为之排忧解难,努力实现暖心高考。(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 记者 刘盾 通讯员 陈锐军 陈宋釜)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