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举行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任朝霞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记者 任朝霞)6月18-19日,主题为“碳达峰碳中和与共同富裕双重目标下的绿色发展”的中国经济学年会能源与环境经济论坛(2022)在线召开,来自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复旦大学、耶鲁大学、武汉大学、中山大学、天津大学、昆山杜克大学、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等数十所高校的300余位专家、学者在线参与。

本次论坛由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与中国经济学年会资源与环境经济专业委员会共同主办。上海立信会计金融学院党委副书记、校长杨力指出,中国提出2030年前实现“碳达峰”和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的宏伟目标,是向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势必酝酿一场广泛而深刻的经济社会变革。在加快实现共同富裕的时代背景下,如何促进中国经济的绿色转型,推动生态文明建设和高质量发展,赋予了中国能源和环境经济学者们崭新的历史使命。他希望与会专家学者们激荡思想,凝聚共识,共同为推动中国能源与环境经济发展出谋划策。

主旨报告环节,天津大学马寅初经济学院院长张中祥分享了题为“煤电退出、碳市场建设以及欧盟碳关税对中国的影响和启发”的演讲,着重探讨“双碳”背景下中国碳市场建设的进程、问题及前景。昆山杜克大学可持续投资研究项目主任张俊杰分享了题为“碳市场对企业竞争力的影响”的报告。

圆桌三人谈环节,张中祥、张俊杰和陈钊三位专家围绕“能源与环境:理论与中国实践”进行对话讨论。张中祥教授基于当前国际背景对全球低碳转型、能源安全等问题阐发观点;张俊杰教授主要探讨如何加强环境经济学理论研究对现实政策的影响;陈钊教授则从政策的实用性角度出发,指出中国作为发展中大国,需要寻找经济增长与环境规制的平衡点。

论文汇报环节,从105篇投稿论文中经过专家多轮评审入选的19篇高质量论文在各分论坛进行交流,主要涉及环境规制、企业减排、绿色金融、能源安全等能源环境经济领域的重要议题。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