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钢七连”的“连长”——记湖南汉寿一中教师连双刚

发布时间:2022-06-20 作者:阳锡叶 高红广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他连续24年担任班主任,8400多个日夜早出晚归,把1200多名学子送入高等学府。

他发展完善了“合作—探究”教学模式,主持或参与近10项省市县级课题研究,撰写了近20篇教研论文,是专家型教师。

他积极发挥学科带头人作用,担任校学科中心主任,主动担当起培养青年教师责任,辅导青年教师获“一师一优课”部优等奖项,培育了不少思政教师的新生力量。

他从教24年,从未无故缺一节课。他长期患咽喉炎,从未因看病耽误一节课。2016年他动手术只请了三天假,还未拆线就上班,实在受不了就坐着给学生讲课。

他叫连双刚,是湖南省汉寿县一中教师。学生都称呼班级为“钢七连”,他是“连长”,学生自称“钢丝”。

有情怀的思想导师

连双刚出生在农村,读高中时父亲就去世了。生活的艰辛,没有让年少的他向命运低头。他努力学习,积极追求进步,大一时就入了党。参加工作后,更是把做一名优秀共产党员、出色的思政教师作为自己的不懈追求。

2021年12月,他体检中发现问题,为不耽误学生的课,他得到需动手术的确切消息后,才在入院的前一天晚上上完晚自习后赶到省城治疗。尽管病了,但他爱岗敬业的教育情怀没有改,甚至利用等待手术的间隙溜回学校上课,连医生都责怪:“我见过很多爱岗敬业、关心学生的老师,却没有见过你这样‘不要命’的老师。”

连双刚教过一名学生,想法很偏激。他利用自己作为思政教师的学科优势,经常开导这位同学,帮助他树立正确的“三观”,培养他的家国情怀。但改变一个人不容易。有时候,苦口婆心,唠唠叨叨,一两个小时的交谈,感觉胜利在望,就要起到很好的效果了,学生一句话就又回到了原点。那种挫败感真不是几句话能表达出来的。但连双刚总是锲而不舍,有时候和学生交流到晚上12点多。后来,这个学生思想转变很大,并考上了理想的大学。

有温度的心灵导师

作为一名连续24年担任班主任的教师,连双刚信奉“爱,就是教育”的理念。他视生如子,与学生打成一片,为此,赢得了学生的爱戴和家长的信赖。

2010年,连双刚班上有个女生与父母闹矛盾后离家出走,连双刚在汉寿县城满街找都没找到,有学生把连老师找她的身影发到了QQ群,她看到后不忍心就托同学告诉连老师她藏身的小旅馆。当连双刚和学校领导、心理老师及父母赶到时,女孩情绪激动,手里拿着刀站在窗户边,不准任何人接近,否则就跳楼。她站在窗户边,连双刚蹲在隔壁窗台上,慢慢沟通。经过两个多小时的耐心劝导,最后女孩打电话给乡下的奶奶,才把她接回家。后来文理分科后,连双刚继续关注和鼓励她,最后该女生考上了一本。

连双刚是一个“老”班主任,但在学生看来,他不“老气”,反而很“时髦”。他经常接受外面的信息,总能把最新教育理论,先进的管理理念融入到班级管理中来。他带的班级总能凝聚成一个个团结、和谐、向上的班集体。“在您的班级,是我整个求学生涯中,就像黑白绘本当中几页彩绘插图一般的存在。”中国人民大学在读学生聂宇娇在给连双刚的信中深情回忆。

有“手段”的专业导师

“连老师的政治课是我听过的条理最清晰、最有说服力的政治课,上一节课就有一节课的收获,明明白白,没有放弃任何一个学生。”这是微信“常德教育”推送一篇连双刚的报道后学生的留言。

连双刚从教24年,不断学习探索,突破自我。他采用“合作—探究”教学模式,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通过合理设问,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他总能想出一些出其不意的“金点子”,把学生眼中复杂枯燥的政治课上得生动活泼,让学生在愉悦中收获新知,被戏称为讲台上的“段子手”。

“作为一名思政教师,我们不能做‘贝多芬(背多分)’,也不能做‘赵先生(照本宣科)’。要把课上得有激情,要把思政课上成学生最喜欢的课。”连双刚如此说。

教学之外,连双刚还是学校的学科中心主任,他说:“一个人走得快,但只有一群人才能走得远!”他注重打造一支引领全县高中思政教学的精英团队,主动担当起培养青年教师的责任。他经常和青年教师一起备课、磨课、座谈,毫无保留地给他们传授教育教学经验,魏瑾、陈丽芳、叶畅等老师迅速成长起来。

2018年,叶畅以新教师的身份参加第四届常德市微课大赛并获得一等奖。“连老师向我传授比赛经验,磨课的时候,找出我设计不紧凑、不合教学理念等问题。在他的启发下,我的灵感终于被激发出来了。”说起连双刚的帮助,叶畅满是感激。现在,连双刚还担任了汉寿县新教师指导师,以师徒结对的方式培育全县政治教师的新生力量。(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记者 阳锡叶 通讯员 高红广)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