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检索页>当前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打造立体化多样态思政课

发布时间:2022-06-21 作者:吴浩然 周紫玲 唐娅辛 刘盾 来源:中国教育新闻网

中国教育报-中国教育新闻网讯(通讯员 吴浩然 周紫玲 唐娅辛 记者 刘盾)“邓稼先逝前叮嘱,‘不要让人家把我们落得太远’。”近日,在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的思政课堂上,马克思主义学院教师万力列举“两弹一星”元勋的光辉事迹,让台下学生深受感动。“邓稼先真的是太伟大了。作为一名工科生,我将来也要到国家需要的地方去作贡献。”学生姜鹏飞说。

近年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不断开拓创新,推动高职思政课提质增效。作为广东省“八个相统一”高校思政课建设示范点所在单位,学校在思政课建设中,注重学生身体、心智、大脑、环境的动态耦合,打造具身认知理论视域下的思想政治教育范式。

如何打造多元多样的思政精品课?顺德职业技术学院相关负责人认为,育人工作不能局限在课堂中。在课程设计中,学校积极拓展和创新思政课教学的研讨模式、授课方式等,增加学生参与环节,增强学生情感认同。

“我参加过冬奥会志愿活动,我来谈谈感受。”思政课上,学生们踊跃发言互动,结合自身所见所闻,讲述正能量事例。依托“顺职青年说”“时政述评”“理论热点面对面”等教学形式,顺德职业技术学院创设角色换位、师生对话、专题研讨、共情营造等多种学习板块,构建课堂交互式认知场域,着力提升思政课的亲和力、针对性。

顺德职业技术学院还邀请行业专家学者、青年企业家等,走进思政课堂,与学生面对面交流,为学生延展知识领域、拓宽学科视野。同时,学校邀请顺德区博物馆教育推广服务部讲解员欧阳绮文等入校进行主题宣讲,以高质量、专业性、广博性课堂内容,开阔学生视野。

办好思政课,关键在教师。长期以来,顺德职业技术学院遵循“八个相统一”,围绕教育主体的精准描摹、教育内容的精准定制、教育过程的精准滴灌、教学评价的精准评估等方面,开展“思政课教学大比拼”,使思政课教师的理论水平和教学技艺有了大幅提升。

如何推动思政课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小课堂与大课堂相融合?顺德职业技术学院依托红色社团“习新社”,创新开展青年学子“学习·讲习·践习”精品思政教育活动,“弘扬抗疫精神,勇担时代大任”等诸多主题活动,激发新时代学子的爱国情、强国志、报国行。

0 0 0 0
分享到:

相关阅读

最新发布
热门标签
点击排行
热点推荐

工信部备案号:京ICP备05071141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 10120170024

中国教育新闻网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禁止下载使用

Copyright@2000-2022 www.jyb.cn All Rights Reserved.

京公网安备 11010802025840号